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为何岭南土壤难出国家一流大师

2015年01月19日13:4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岭南土壤难出国家一流大师

  ■心泉·光荣(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

  中国画的高妙之处在哪里?什么样的艺术表现才是未来更有价值的?这想必是国内收藏爱好者们都希望弄明白的。对国画艺术品的收藏来说,这确是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当下国内收藏群体中不少人在艺术价值与水平高低的判断上走进了误区,以追求写实具象的、工笔细腻的、色彩鲜艳的这类作者与作品为主,于是这类作品价格居高不下。而我们回望历代被画人奉为顶峰的各画种的四大宗师——花鸟画的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山水画中的黄公望、倪瓒、石涛、黄宾虹,人物画中的吴道子、李公麟、梁楷、陈洪绶等人,他们皆在开宗立派、影响力、启发后学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代表着各门类艺术的最高水平,一直是后世评判价值最高的主要阵营。我们是不是可以从他们的案例中找到些许艺术价值的评判准绳呢?

  不难看出,以上花鸟、山水的最高水平,均被写意高手所垄断;唯人物画相反,多以工笔为主(从深层角度看,这也说明人物画里写意领域还未完全被挖掘)。花鸟画的最高表现是笔墨浑厚,雄健滋润;画内勃抒己意,画外生机无限。而山水画则以峰云暮起、静水流深为追求;画内高洁满纸,画外天地广阔。人物画又以古意盎然、行云流水般的线条表达营造了高妙的艺术境界;画内形神兼具,画外启人养正。可见,花鸟、山水、人物各自要完善生命力的锤炼、人格精神的升华、人道情怀的弘扬等终极目标追求,远非笔墨表达如此简单。而且,还须特别注意的是,三类宗师都没把写实列为主要追求目标,更强调绘画要追求似中之不似、不似中之似这种玄妙逸境。

  反观当代,尤其岭南,极爱以具象的手法来表现大千世界,写生手法更被推崇备至。山水要画现实情境的真山真水,花鸟要细致表达客观的动植物体积、毫发,人物则要以西方素描写实手法为基础去表现客观对象,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多千人一面,特色模糊,画家往往为了追求形似而忽略了精神层面的营造。久而久之,“外观形似”无形中成为了艺术评判的最高标准,辐射到本土藏家那里也以这样的标准去审核作者水平的高低。作品个性、特色、神韵不被重视,“形似”毫无疑义地最终成为了价格昂贵的理由!

  百多年来,在岭南本土养育出来的画人成为全国画坛一线地位的大师真可谓屈指可数,缘何如此?我想与岭南画人的惯性思维观念有关,因为大多数画人只肯做艺术由生到熟的冲刺,而不愿探索艺术由熟转生的裂变。当今北方画坛与艺术市场对岭南画人作品价值看法有所保留,恐怕根源也在于此。相反,在北方艺术土壤滋养出来的粤人林风眠、关良、赖少其等,他们在内地各种艺术思潮影响下,追求以意会为目的,生、拙、厚是他们画风成熟后的更高追求,符合历代艺术大师的审美意趣,后续价值自然逐步显现。记得北方画坛高人曾给我警语与忠告:“岭南画人不缺大智慧,只缺营造大智慧所必须的艺术土壤与氛围。”这绝非毫无道理,值得我们岭南各界关注艺术之人及艺术从业者深思!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