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岭南画家市场价偏低 再崛起需三个条件

周雯

2014年11月04日08:43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侨鑫秋季书画艺术品拍卖会明天下午开拍,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提前开讲:

  “在全国大型的美展中,面貌比较新颖和独特的,大部分都出自岭南画家之笔。”——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

  明天下午,2014年侨鑫秋季书画艺术品拍卖会,将如期在外商大酒店三楼富丽宫响槌。昨日,拍卖会已进行预展,与时同时,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受邀开讲,谈“岭南画派的历史传承与当前新崛起”。许钦松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岭南画派的再崛起是近来提出的一个口号,将成为理论和实践的新课题。

  谈岭南画派

  具体有三个条件重新崛起

  岭南画派是当今画坛时常被提起的流派,但说起它的起源,或许很多人需要补一课。赶在2014年侨鑫秋季书画艺术品拍卖会在外商大酒店三楼富丽宫响槌之前,昨日下午,许钦松在拍卖会场开讲,为数百位到场的藏友梳理岭南画派百余年的历史。“现代的美术教育,是岭南画派对画坛最大的贡献。”许钦松认为,与近代革命同步的岭南画派革新精神,逐渐被全国各地采纳后,又在解放之后逐渐被边缘化。

  “个性理论变成普遍真理,经过不断发展,它的特质被掩盖,逐步被边缘化。在新时期,岭南画派怎么崛起,是个很大的理论思考。”许钦松认为,在当下提出岭南画派崛起的口号有三个条件,“改革开放之后,岭南重新被关注,第一是时代的背景;第二,岭南有一大批非常强的美术名字,地域关系,很难在全国有大影响力,但他们的状态和作品都高于全国很多地方的美术家;第三,岭南人的革新精神是深植内心。”他表示,先把这个口号喊出来,还需要进一步理论研究和作品支持,是未来的新课题。

  谈艺术市场

  岭南画家市场价普遍偏低

  在本地拍卖会中,以今年的侨鑫秋拍为例,过半拍品出自岭南画派。从往年的拍卖结果看,岭南大家的画也常在拍卖中夺魁。但放眼广东之外的拍卖市场,岭南画派一直不是拍卖会的热点。面对当今的艺术市场,许钦松认为岭南画派的价格被低估了,“近十年,我们往北京等外地提升、宣传、推介,大部分艺术品有升值。最明显的变化,是近六七年,岭南画派市场价格有很大提升,持续走高。”

  许钦松认为,这几年的持续好走势,与广东美术在全国地位的提高有很大关系。至于中青年一代画家的市场价值,许钦松认为现在是出手投资这批画家最好的时机,“70后80后的作品,还没有达到一级。前面大牌艺术家的价位没有上去,年轻人就更上不去。如果作为投资,这恰恰是很好的时期,它们的价值还没有被完全认知。”

  谈画坛环境

  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精彩

  说起岭南画坛,关山月和黎雄才等第二代代表人物过世之后,被认为出现大师断代。许钦松并不这么看,“时代不断前进,每个地区都呼唤大师的出现。领头的大师,由历史作出判断,任何外界的称呼都是不恰当的。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精彩,会有大师的出现。”

  而今的岭南画坛,以山水画为例,与内地也有较大的格局差异,“手法新颖,风格清新灵动,富有创新精神,形成岭南山水画的基本概况。虽然也在向传统回归,骨子里有创新精神。在全国大型的美展中,面貌比较新颖和独特的,大部分都出自岭南画家之笔。”

  日前,新快报书画院正式成立。被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媒体成立书画院时,许钦松肯定地说,“媒体办画院,我举双手赞成。”他认为,艺术事业是全民族的事情,画家提供优良的精神产品,大量的事情需要全民一起参与,“媒体更有自己的优势,经过自己的推介宣传,是用艺术鼓舞民众很好的平台,会做得非常生动。媒体办画院,我非常支持。”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