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湘乡挖出陶罐神龙缠绕周围:疑系宋代文物(图)

苏波

2015年01月23日08:12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湘乡挖出陶罐神龙缠绕周围:疑系宋代文物(图)

村民们挖出的两个文物陶瓷瓶

  村民们挖出的两个文物陶瓷瓶

  红网湘乡1月22日讯(通讯员 苏波)“我们村上挖出了古董!”1月22日下午,湖南省湘乡市虞唐镇金韶村村支书谢竹华一通电话打到虞唐镇党委书记彭丰伟处,了解情况后,彭丰伟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赶往金韶村,并向市文物部门做了汇报。

  文物发现处是在金韶村村道硬化路段,在拓宽村道的过程中,施工人员意外挖开了一处古墓,并发现了两个精美的陶瓷制品,其大小与现在家庭常用的陶瓷瓶相似。经肉眼初步察看,其中一个陶瓷瓶外雕刻有四条栩栩如生的神龙缠绕,一个陶瓷瓶外雕刻有形态各异好似十八罗汉状的小人,两处文物虽有轻微破损,但整体保存完好。

  “当时是在这里修路,听到哐当一声响,还以为是块石头,用手去挖才发现是两个古董。”最初发现两个文物的群众说道,“电视里说文物应该上交给国家,我们也就没有敢乱动,直接报告给了村书记,现在市里文物局的领导来了,我也就放心了,希望这个文物可以对国家有帮助。”

  经市文物部门初步认定,两个陶瓷制品大致年代应为宋代,被作为陪葬品埋藏于墓中,直到今天重见天日,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定,不过市文物部门负责人对村民们主动上交文物一行为作出了肯定:“村民能够主动上交值得点赞!”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