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年初收藏全线遇冷:珠宝玉石能否撑起半边天

吴唯

2015年01月09日08: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每年春节前夕的双节期间,本应是个购物旺季与礼品销售的黄金时段,然而,2015年的年初却好像遇到了“收藏寒流”。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字画、金银还是玉石,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下滑态势。

  收藏市场全线遇冷

  应该说,2015年年初的收藏市场是去年行情的集中反映。据雅昌艺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18日,去年国内艺术品拍卖成交量较前一年下滑18.26%,成交额下滑17.37%,这一数字直观地反映了市场在继续下探。

  字画是艺术品交易的“老大哥”,然而在今年,“大哥”似乎并没有撑起收藏市场的一片天。据北京商报报道,每到春节前夕,字画是最炙手可热的礼品,然而今年随着反复惹草的持续高涨,书画礼品市场直线走低。同时也有藏家表示,社会环境的变化,不仅让去年的拍卖市场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同时也让以往年末年初热闹的书画市场进入了寒冬。

  比起字画,年初的金银币市场就更加不乐观了。每年年初,生肖藏品本应是收藏市场的主角,而那些保值功能强大、工艺精美、收藏价值高的生肖金银纪念币最为热销。然而受国际金银价格不断下跌影响,年底本应该热销的生肖金银纪念币并没有迎来真正的旺季。据记者了解,2015年羊年生肖纪念币与前几年发行的生肖纪念币相比,原始发行价已下跌了不少,而且是自2011年以来第四次下调原始发行价。2011年的龙年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原始发行价达到2200元(本金)和2300元(彩金)的历史高点,随后由于国际金银价格持续下跌,每年发行的生肖纪念币的原始发行价就逐年下跌,四年时间生肖纪念币原始发行价累计下跌超过10%。

  珠宝商更加谨慎

  在北京,元旦期间的西单广场可谓人头攒动,然而记者却发现,紧挨西单大悦城的西单婚庆珠宝大楼却显得格外孤单,不仅见不到促销活动,也感受不到节日的气氛。

  大楼一二层都是婚庆商家,三四层则为珠宝商家,零星的顾客让商家彼此间有了更多时间闲聊。记者在逛店铺的时候向商家了解到,商家们的出手更加谨慎了。

  一家专营祖母绿的商家告诉记者,“都说今年(其实只2014年)彩宝热,其实只是冷热不均罢了,祖母绿作为高档宝石,它的价值和标准已经比较成熟了,没有太多炒作的余地,倒是绿色系碧玺和石榴石等半宝石对祖母绿的冲击不小。

  而在卖中低档宝石的几家店铺里,商家的态度则显得更加耐人寻味。商家表示,2014年反腐力度如此之大,彩色宝石依旧卖的很好,但是谁又说的好以后呢?刚开始南红涨,就跟风南红;后来碧玺涨,又紧跟碧玺;现在坦桑石又涨,我们真是玩累了。

  商家又说,其实“热炒”跟“挣钱”是两回事,某种宝石被热炒起来了,进货价也就提高了,竞争的商家也就多了,自然压力也就加大了,能不能挣钱还得两说。

  观点:珠宝市场仍处于调整期

  2014下半年的整体市场情况比往年更扑朔迷离,金饰品需求进入缓和期,翡翠行业进入调整期,生产加工行业趋于过饱和,有机宝石、半宝石市场渐成新宠。

  中国珠宝市场人口基数庞大,潜在消费能力巨大。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增长,人民消费水平提高以及珠宝文化的推广和普及,这些潜在珠宝消费能力正逐步转变为现实购买力。虽然目前的奢侈品市场年销售额20亿美元,占整个国际市场的12%,但是其每年高达20%到30%的增长率却是全球最高的,据相关报告估计显示中国奢侈品品市场2015年有望达到115亿美元,占世界奢侈品品市场30% 。

  从历年我国珠宝首饰市场规模可以看出近几年我国珠宝市场规模增长在15%-30%之间,远高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处于高速成长期。珠宝市场现在以新的代替旧的、先进的代替落后的方式进行着新一轮的洗牌,相信珠宝产业将会成为续房地产、机动车市场之外的又一强有力投资产业,同时也是精神文明需求的依托。

  其实,在玉石市场中,过多的预测市场未来走势不仅毫无意义,也缺乏权威的数据参考,珠宝玉石的多样性使得各种宝石“风水轮流转”是正常的行业现象。然而,在其他收藏市场都开局不利的2015年,珠宝玉石能否作为收藏投资的“带头大哥”,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