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集邮不集封到头一场空(图)

2014年12月26日10:3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集邮不集封到头一场空

1918年乌梁海华商寄张家口红条封

  1918年乌梁海华商寄张家口红条封

  实寄封片上的戳记是考证邮路历程的依据,因而也成了编组邮集不可或缺的上乘素材。今天的实寄封片就是明天的邮政史,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个潜在的“金矿”。

  文/方翔

  进入12月,邮品拍卖进入“上海时间”。在率先落槌的上海泓盛2014年秋拍中,成交总额为319.24万元,成交率为57.64%。而在12月21日和29日,东方国拍和上海拍卖行也将分别举行秋季邮品拍卖会。其中在东方国拍的邮品拍卖会上,还将推出军旅集邮家姚树人将军的邮集。

  从此次申城的邮品拍卖的情况来看,邮政史类的拍品还是藏家的最爱。在上海泓盛的秋拍中,普东2型天安门图单色实寄邮简,估价2000元,成交价为49450元。这件邮简背面文字“代发代订报刊”,锦西寄山东,销锦西50年10月16日(日式)戳,背面有山东潍北50年10月18日中转戳及潍南不清楚到达戳。据深圳集邮家陈志深先生编著的《中国片封简图鉴(1874-1974)》记载,普东2型天安门图单色邮简发行于1951年,而此简使用时间为1950年10月16日,属于极早期使用实例。

  一枚1903年清二次片平遥寄瑞典,加贴蟠龙票两枚,合资4分,销癸卯年平遥碑形手填戳,盖1903年12月30日太原、1904年1月北京、1月7日北京法国客邮局中转戳,有1月30日瑞典哥德堡到达戳,保存完好,其平遥碑形手填戳少见,虽然估价只有1万元,但成交价达到了54050元。

  在此次东方国拍的邮品拍卖会上,图录封面的作品是1918年乌梁海华商寄张家口红条封,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中华邮品。乌梁海邮政代办所设立前,有乌梁海手递至乌里雅苏台邮局寄往关内的实例,目前所见此类实寄封存世不超过4件。

  集邮家姚树人将军从上世纪50后代开始集邮。2003年,《中华邮政国内邮资(1947-1949)》邮集在全国邮展获金奖,并在绵阳亚洲国际邮展获镀金奖,其《金圆银圆国际航空邮资》一框邮集在亚展获金奖加特别奖。此次推出的其旧藏的拍品中,包括《民国航空邮资》、《民国国内邮资》、《加盖国币改值普通邮票》等多部邮集,而且还有其收藏的不少珍贵实寄封片。

  集邮不集封,到头一场空。集邮的目的不仅仅是集邮票,更应该关注具有邮政史价值的实寄封片,这在近年来的拍卖会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实寄封片的价值在于它是经过邮政传递检验并实寄投递,发挥邮资凭证作用与邮路历程的邮品。同时,对于研究邮票版式、齿孔和纸张、刷色等方面,也是最有力的证据。此外,实寄封片上的戳记是考证邮路历程的依据,因而也成了编组邮集不可或缺的上乘素材。今天的实寄封片就是明天的邮政史,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个潜在的“金矿”。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