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文物工作要打开四扇窗

李韵

2014年12月26日10:3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文物工作要打开四扇窗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韵)在25日召开的2014年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提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文物工作要打开“四扇窗”。

  一要打开公共视野之窗。励小捷说,要树立文物资源是公共资源、文物部门是公共服务部门的理念。他强调,文物资源要依靠社会来保护,为全社会所利用,要尽可能向公众开放,决不允许成为服务于特定少数人的私人会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有约三分之一是由非文物系统的单位使用的。他表示,在保留其现有功能的基础上,也应该充分发挥其公共文化资源的功能。

  二要打开合作共事之窗。目前的文物工作已经大大突破传统的边界,因此,做好文物工作需要与相关部门、系统的彼此支持与配合,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单打独斗是不现实的,"我的就是我的、井水不犯河水"的观念是不明智的,"有利的事就干、难办的事就推"的做法更是不可取的。”励小捷说。

  三要打开面向社会之窗。长期以来,文物工作对文物的社会管理缺少顶层设计、缺乏实战能力。随着改革深化,这种现象已经有所改观。励小捷举例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不仅普查博物馆的馆藏文物,而且登录各级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部队的文物,这是一个进步。他也表示,仍需要全面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真正实现由管微观到管宏观、由管脚下到管天下的转变”。

  四要打开利用社会资源之窗。励小捷说:“我们那么多事情要办,人手又这么少,经费又不足,怎么办?”—坚持政府主导,依靠社会力量,这样才能真正把管天下的职责履行到位。“这也是世界各文化遗产大国的通行做法。”励小捷说,“要解决如何敞开大门、降低门槛、放宽准入的问题,让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地进入文保工程、文物修复、展示利用、文博创意产品开发等领域。”他还认为,想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就既要鼓励倡导对文物保护的无偿捐赠,又要允许社会资金在投入保护文物的同时,享有一定期限的使用权和经营权。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部分地级市的文物局长、部分在京文物老专家、老学者参加会议,并就如何做好文物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