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陈履生:读书匮乏是美术界的癌症与顽疾

苏碧雁 柯洋溢

2014年12月16日08:19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履生:读书匮乏是美术界的癌症与顽疾

李可染和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

  李可染和关山月、黎雄才、杨善深

何香凝与潘天寿、傅抱石

  何香凝与潘天寿、傅抱石

1977年赖少其在合肥创作《淮海战歌》 (资料图片)

  1977年赖少其在合肥创作《淮海战歌》 (资料图片)

  南北地域之间差异越来越小,但艺术间的交流碰撞还是很必要。12月6日,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在广州成立,一场名为“南来北往”的学术研讨会也同期召开。

  “我们还是提倡要读书,尽管读书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读书解决不了江湖化问题,但不读书真的不行”……12月6日,一场名为“南来北往”的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谁知开会伊始,专家们便将话语聚焦在了“主流画坛江湖”与“国画家要读书”上,讨论好不热闹。

  这两个话题,新快报收藏周刊都曾以专题的形式邀请全国名家给予公开讨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生曾言:“就像我上次对你们所谈的主流画坛江湖化问题,读书匮乏同样是美术界的癌症与顽疾,目前实在没有可行的解决办法,至少我找不到。”在陈先生看来,爱读书、常读书的艺术家数量很有限。他甚至直言,社会造就了很多书画名家,有些人还自封为国学大师、国学家,但文化水平可能还不及中小学老师。

  而据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梁江介绍,很多画家连宗白华的《美学散步》都不知道,“非常可悲、可笑”。他直截了当地表示,不读书、少读书是当代中国艺术很关键的症结所在。

  陈先生说,现在的艺术家大多将时间放在绘画技法的一味磨练与社会关系的苦心经营上,鲜见躲进书斋安心读书。这仅仅是一种习惯吗?对此,梁江给予解释:“艺术家不读书,绝不止是习惯的问题,更是艺术价值观与中国画艺术本体的问题。因为不读书,很多人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中国画的本质,甚至都不知道中国画的内涵到底是什么。”

  这到底是不是梁先生的危言耸听?其实,潘天寿先生就曾讲过:“不读书,不了解中国文化,就不知道什么是中国画传统。”而齐白石亦曾发出“一息尚存书要读”的感喟。如果再把读书问题放在中国美术史上,则更是一种再浅显不过的常识。试问,古时哪个画家不能诵读四书五经、不能作诗两首?

  “我也搞不明白,就像读书一样,很多不言自明的常识在当下就是没有多少人遵从,很多本不该成为问题的问题最终却成了问题。艺术家读书是天经地义的简单事情,怎么就成了问题了呢?”这是陈履生先生的追问,难掩捶足顿胸之感。但就是这样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常识,却要在一个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上去讨论、去吁求。(韩帮文)

  (原标题:吁求中国画的常识)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