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为何江湖画家层出不穷

2014年07月15日09:1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江湖画家层出不穷

  曾几何时,我们迷恋于金庸笔下的江湖而不能自拔。在他精心营造的江湖里,大侠快意恩仇、为正义计;女子清丽脱俗、敢爱敢恨,家国情怀荡气回肠、英雄柔情撼人心魄。金庸所描绘的江湖充满了血雨腥风,谈不上纯粹与清静,但至少让人神往。

  但又不知何时起,“江湖”一词已慢慢褪掉令人神往的色彩,而演化为一个贬义词。在书画艺术界,“江湖”已成诸人唯恐躲闪不及的标签。

  词语意义的变化,来自世象的递更。目前所谓“江湖画家”大行其道,卡片上的名号动辄冠以“世界”、“中华”的字眼,并热衷于艺术的表演,在大庭广众之下自称“某某传人”、“北有徐悲鸿南有某某”,或者“猫王”、“狗王”、“牡丹王”……

  “这就是让人无奈的事实,怎么谈都于事无补。”对于形形色色的“走江湖”艺术家,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专访时难掩悲愤。他直言:当艺术江湖化之后,就消解了它应有的尊严。

  为何江湖画家层出不穷,欺骗手段无所不用其极?陈履生的其中一个解释是,这不过是对体制内主流艺术界的一种效仿、一种感染。他甚至坦言,相比于前者,后者的江湖习气更让人愤慨与担忧。“这才是最大的江湖,在江湖之外寻不到一块净土”。按照陈履生的逻辑,每位艺术家都是江湖中人。

  著名画家何水法则用了一个小小的例子来说明画坛江湖化的现象。“大大小小的笔会沾染了艺术的习气,我们以为忽悠了领导与老板,但最终其实是忽悠了我们自己。”他呼吁,艺术家们应把握好自己。

  读者也许会问,到底谁是江湖画家?该怎样判断江湖画家?非美院出身、美协会员、画院画家是不是一个严格的判断标准?著名画家郭莽园便是一个反例。他既没有读过美院,也非美协会员,但艺术造诣亦得到同道认可。他建议,判断之前要回到作品与艺术本身。

  回到艺术本身,是期待,更是允诺。(韩帮文)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