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收藏淘宝中的十种乐趣

姜跃进

2014年12月11日08:1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淘宝中的十种乐趣

  姜跃进

  北京莲花居居主

  收藏其实是收藏者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长期结合。淘宝过程既活动了筋骨,又活跃了思维;既增长了知识,又增强了体质;既增长了智慧,又增值了藏品,如此收藏滋味,只有参与其中才能体会。

  收藏的价值在于发现,发现的慧眼得于知识,所谓“文眼识古董”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有的收藏家能够从蒙尘已久的器物上看到它的价值,从中见其文化内涵,恰恰体现了他们的学问和见识,只有真正具备了这种本领才能感受到收藏的乐趣。笔者认为,收藏的过程中有十种乐趣是需要大家慢慢去体会的。

  既然说到了十种乐趣,究竟有哪些呢?首先是寻觅之乐,一个“淘”字,把喜欢文玩的朋友收藏的执着、艰辛和乐趣都囊括其中了。淘的过程就是在希望之路上奔波的过程,就是享乐的过程,“淘尽黄沙始见金”嘛!

  寻觅之后自然是获得之乐,“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每当得到心仪已久的藏品,那种喜悦的心情真是如沐春风、如醉如痴。对绝大多数收藏爱好者来说,自己喜爱的就是“宝”。一位收藏家这样说,得到一件好的藏品,可以增寿三个月。

  得到宝贝后自然就是慢慢享受把玩之乐了,工作之闲、茶余饭后,安安静静地把玩藏品,你面对的是几十年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叫做“历史”的东西,它完全不同于你在书本上看到的历史,它就在你的面前,你可以用手触摸到它。细细品味它们的造型之美、纹饰之美、材质之美和古朴之美。在历经千百年沧桑的古玩面前,人是非常渺小的。每个人都不过是匆匆过客,在见到它之前,它已经审视了无数个收藏者。把玩之中,可以虔诚地聆听历史、明白哲理,走进一个宁静悠远的世界,领略到一种无尽的遐想和陶醉,使心灵得到升华,达到“外适内和,体宁心恬”的境界。

  在把玩中学习,在把玩中进步,享受其中的学习之乐。身在收藏中,不管你是多么才华横溢、学富五车,总会感到知识的缺乏。不管你是专家、行家,还是阅历丰富、眼力过人,但在浩如烟海的历史遗存和日新月异的新科技面前,也会感到力不从心。收藏是一项知识密集型的文化活动,只有虚心求教、锲而不舍才能不断提高鉴藏水平,才能藏有所得。一个成功的收藏者,必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知识丰富的人,所谓“文眼识古董,收藏品自高”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藏品本身就是历史的载体,为藏者展示出无限的境界。

  研究文玩物件的出处,探究文玩物件的产地,感受文玩带给我们的研究之乐。 收藏不能满足对藏品的简单占有,也不能仅仅停留在艺术形式美的享受上,要在玩赏中品味藏品所蕴涵的历史文化内涵,由玩赏的乐趣上升为探索研究的乐趣,才是收藏的更高境界。在藏品的海洋中徜徉,通过整理、研究探索其中的奥秘,对收藏有所感悟、有所发现。

  收藏不是坐拥奇珍,秘不示人,享受独有的自我陶醉。收藏具有社会属性,需要广交朋友,感受其中的交友之乐。藏友之间,不论年龄长幼、职位高低、学识深浅,能者为师。日积月累,朋友的圈子越来越大,交友的乐趣也越来越多。

  市场上的藏品大都是公开地摆放在明面上,全靠收藏者的眼力去发现。用大大低于藏品价值的价格买进藏品,就算是捡漏,捡漏之乐也成为淘宝爱好者们最大的乐趣之一。目前古玩市场假货充斥、鱼龙混杂,真伪和优劣全凭自己的眼力。即使是淘宝的行家里手,在这良莠混杂、真假难辨的藏海里,也常有视而不见或见而不识的时候。

  因此,视而能见且见而能识,那不光是一种本领,更是一种机缘、一种快乐!藏家凭借良好的心态、广博的鉴赏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来接受挑战,寻觅那些具有普通人看不到的文化艺术价值珍品,一旦成功,常有意外的惊喜。特别是这种好心情能持续数月、数年不减,每每提及快慰无比、经久难忘,也成了藏家收藏生涯的趣谈和佳话。

  要说搞收藏完全不受经济利益的驱动,是不客观的,增值之乐也是绝大多数藏家们的乐趣。众所周知,艺术品收藏是与房地产、股票同样有高回报率的投资活动,古往今来,古玩业都是利润丰厚的行业。即使你只是把收藏当做业余爱好,看着自己的藏品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价值翻了几番,心中能不乐吗?

  收藏是寓动于静、寓忙于闲、寓学于乐、寓有为于无为的一种文化休闲之乐。从容地把自己投入收藏的海洋,写意了多彩的世界,使你不再会有莫名的烦恼和无言的悲戚。

  收藏的最高级别是什么?应该就是奉献。将自己珍藏多年的文物精品捐赠给博物馆,让更多的人能够欣赏到艺术珍品,这就是奉献之乐。收藏圈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收藏到了一定的程度,就不是为自己收藏了,而是为社会、为国家收藏。收藏成就不完全取决于藏品的数量多少和价值高低,还在于藏家的精神和品格。藏家以个人之资金,倾毕生之精力聚沙成塔,给自己、给后辈、给国家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既保护了历史,又为馆藏文物增加了来源。很多大收藏家们都把自己的大量珍贵藏品捐献给国家,充分体现了奉献精神,体现了收藏之真谛,为世人称颂。利在人民、益在国家,此是收藏最大之乐趣也。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