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在北京展出

2014年12月10日08:4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在北京展出

贡恰洛夫斯基作品《小提琴手》。

  贡恰洛夫斯基作品《小提琴手》。

卡萨特金作品《女矿工》。

  卡萨特金作品《女矿工》。

马利亚温的早期作品《读书》。

  马利亚温的早期作品《读书》。

  这已经不是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第一次带藏品来北京,但在靳尚谊看来它的第三度来临依然有着魅力,“参展的56幅画大都为中方的自主选择。”近日,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藏品展在大都美术馆开幕。56幅油画贯穿了从1894年至1980年的俄罗斯艺术,呈现了俄罗斯油画在这近百年中的多样化探索及实践。

  来了哪些作品?

  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此前也曾带其藏品来京展现俄罗斯艺术。其中2006年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中便展出了“俄罗斯艺术300年——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珍品展”。

  对此,大都美术馆馆长靳尚谊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三次来京展出,但作品却是崭新的,“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以前来过两次,带来的主要是其收藏的俄罗斯早期油画、19世纪中期巡回画派的画作,而这次在大都美术馆的展则聚焦于19世纪末期到20世纪80年代的作品,这些作品都是中国油画界非常熟悉的。”

  步入展厅,“艺术世界”①的同盟者马利亚温的早期作品《读书》开启此次展览。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便指出,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俄罗斯美术界随着社会的发展起了很大的变化。“巡回画派”②逐渐丧失以往的活力,艺术界对以往主要重视艺术的社会性而忽略对艺术自身语言的追求进行反思。此时,欧洲现代艺术逐渐影响俄罗斯美术界,由此兴起了“艺术世界”的文艺团体,这一时期也被评论家认为是俄罗斯艺术发展的“银色时代”。

  随后,1910年至1930年间俄罗斯“先锋派”③潮流则由阿尔特曼的《德加肖像》、“蓝玫瑰”画家萨里扬的《山地》、“红方块王子”贡恰洛夫斯基的《小提琴手》等作品来勾勒。而科林《库克雷尼克赛的肖像》、卡萨特金《女矿工》、涅斯捷罗夫《瓦斯涅佐夫肖像》、波普科夫《回忆,寡妇们》等作品则共同呈现了俄罗斯艺术多元的百年。

  据介绍,该展将展至2015年2月27日,此后将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华艺术宫等展出。与此同时,“尼古拉·菲钦油画巡展”也几乎同期在大都美术馆展出。

  1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俄罗斯绘画界重要的美术家团体。他们注重艺术语言,注重形式技巧,既吸取西欧的现代艺术,又信奉古典主义的审美形式,提出“纯艺术”和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口号。

  2

  19世纪下半叶出现在俄罗斯画坛。由克拉姆斯科伊和彼罗夫创立,由于在俄国各大城市巡回展出美术作品而得名。以批判现实主义为创作方法和原则,主张真实地描绘俄罗斯人民的历史、社会、生活和大自然。

  3

  20世纪最初十年,艺术家通过在各种艺术形式里进行试验,创作出了一些创作流派,如抽象主义、立体主义、至上主义等。大胆和创新是先锋派艺术的一个重要标准。代表画家有康定斯基、马列维奇等。

  ■ 幕后

  自主选画,名单中大部分都来了

  谈及举办此展的契机,靳尚谊指出艺术界和艺术爱好者对于俄罗斯油画始终怀有特殊的感情。去年,靳尚谊等亲自到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洽谈合作之事,“当时全山石列了一个名单,协商之下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有些愿意展出,有些却不愿意给,最后呈现了这个面貌,不过名单上所列的大部分都来了。”

  靳尚谊告诉记者,在中外油画交流中此前国外大馆往往占据主导地位,或是看到场馆不行,没有恒温恒湿,根本不愿意过来,或是由他们主导决定拿什么作品来展出,“但这次,我们选择的还是国内油画界比较喜欢的作品。”对此,全山石也指出,此展汇聚的是从跨世纪、跨时代的最具代表性画家中挑选出的56件作品。

  先锋派代表缺席

  不过自主选择之下,也有遗憾。记者了解到,在全山石提供的名单中包括康定斯基等艺术家,却最终未能出现在此次展览中。对此,全山石指出,俄罗斯先锋派中具有世界影响的是“抽象主义”的康定斯基,“至上主义”的马列维奇以及“未来主义”的塔特林等。但“遗憾的是在这次展览商洽过程中,虽经我们多次要求,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却未能提供他们的作品。”

  还有哪些名作没有来?

  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是一个闻名于世界的以集中收藏俄罗斯艺术家作品为宗旨的美术馆。坐落在莫斯科市中心,建立于19世纪下半叶。十月革命后,苏维埃政府不但保留这个以特列恰科夫个人名字命名的画廊,并且以巨大的财力予以支持。列宁亲自签署命令,将其他私人收藏的俄罗斯画家作品归并到特列恰科夫画廊成为国家画廊。现已成为当今收藏俄罗斯画家作品最丰富、最具权威性的美术馆。它与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齐名。

  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馆藏作品中尤以巡回画派的经典作品著名。克拉姆斯科伊、彼罗夫、列宾、苏里科夫、瓦斯涅佐夫和列维坦在画廊里都设有专门展厅。在画廊里可以看到克拉姆斯科伊的油画《无法抑制的悲痛》、《无名女郎》和《基督在旷野》、彼罗夫的油画《送葬》和《三套车》、列宾的《伊凡杀子》、苏里科夫的《女贵族莫罗佐娃》、瓦斯涅佐夫的《三勇士》、列维坦的《永恒的宁静》等杰作。

(责编:赫英海、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