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季玉年:画廊帮助画家向大众解释自己

2013年10月25日08:20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玉年:画廊帮助画家向大众解释自己

艾轩(左)与季丰轩创办人季玉年合影

艾轩(左)与季丰轩创办人季玉年合影

  艾轩心静的一个表现就是他的市场意识不强,不像有些画家,他没有一个固定的画廊做代理,告诉他要做什么。每次都是他自己画,然后会有一些拍卖行或者画廊来找他。而且艾轩在做艺术的时候心灵是很干净的。

  (记者:记 季玉年:季)

  记:从艾轩开始创作水墨画到今天的六年时间里,你一直都在关注,是否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他的创作状态和历程?

  季:我和艾轩认识了有将近十年,这十年我认为他最大的特质就是心很静。因为你知道很早出名的人通常到了一定年纪更倾向于守旧,但是他能下决心去做一个新的领域,而且下了决心之后就真的非常认真去钻研。开始我不信他,他就对我说,“你看着吧!”开始两年还真的不行,线条都是死黑死黑的,但是他下了很大工夫去研究,看画谱,每一张都做草稿,当然他的天份也是极高的,很快就摸索出了水墨变化的规律。我在看到他这两年的画时,真的是非常吃惊和感动了。

  记得有一次我在他的画室看到一幅画就问他:“你什么时候画完它?”他就挥挥手说:“我不知道啊,你也不要问我。”所以他做艺术的时候心里很干凈的。

  记:现在拍卖行也会有拍前的展览,或是在自己的艺术空间里作展售,你认为作为一级市场的画廊与之关系是怎样的?

  季:确实,拍卖行是一个很好的价格参照系,大的拍卖行透明度很高,你可以到拍卖会上看到有几个人在出价,然后就知道某个画家的市场定位是怎样的,在这方面拍卖行比画廊要有说服力。但是拍卖行作为二手的交易市场,会一次推出很多个画家,是买卖的地方。所以可能像艾轩的画作会有一两幅挂在那里,你无法深入全面地去了解一个画家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理念,那么就转回到画廊了。画廊会将一个画家的作品作出系统的策划然后按照一个脉络呈现,帮助画家向市场和大众去解释自己。所以说,画廊在这里承担这一个教育的功能和一个培养画家的功能。

  记:之前你们也做过一些比如新水墨的展览,你认为画廊在策展的过程中应该向何种方向作进一步发展?

  季:像艾轩这种之前香港大众了解比较少的画家,策展和讲解就十分的重要。要让市场知道有这样一个画家,他的画作从理念到风格、特色,都应该让人知道,可是画作挂在展厅半个月、一个月就没有了,所以要做一种持续性的市场教育,帮助画家出画册很重要。多一些用通俗的文字去解释,是一种展览很好的延续方式,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所以今后会向这个方向再迈进一步。

(责编:张卉、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