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无界·跨界——两岸艺术交流展暨第三届两岸艺术新天地论坛

继承&创新、无界 &跨界

邢延岭: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之创新

2014年12月05日15:17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讲师 邢延岭

邢延岭:中国画当代性问题思考

创新

创新不能胡来,艺术品不是为新而新,不是只要新的都是好的,有些新只是空洞的没有内涵的垃圾,艺术的高度和深度决定了艺术不可以乱来,所谓的求新,求异,实际上是一种浮浅的表现,现代性不是刻意求新,毫无文化内涵的翻新花样,毫无感情的变形夸张,毫无秩序的东拼西凑,毫无内容的精心制作都是没有意义的,艺术要的是内涵,要的是情感,要的精神性,要的是境界。浮浅、造作、无知、做秀,猎奇是现代艺术人的通病,别拿浅薄当文化,也别拿无知当时尚。

精神性与社会性是艺术品真正内核,精神性是个人的艺术体验,中国传统笔墨的精神就是笔墨的自主化精神化,所谓手迹、心迹、天人感应之迹也。一个艺术家如果没有真正走进自己的艺术创作状态,只是简单的描摹肯定不是一个合格的艺术家。同时对任何一种艺术形式而言,艺术和社会的关系都极其密切,艺术不仅是反映着社会,同时也引导着社会的进步。因为艺术是个充满激情的行当,其的作品也应当同样充满激情,我们的绘画创作也是如此。能够通过艺术的手段触碰社会,或怡情,或趣味,或发人深省,或摄人心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