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看北京地区秋拍 瓷杂拍卖哪家强?

小水

2014年11月21日09:55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在10月初的香港秋拍中,瓷杂部分整体市场表现较平稳,明清瓷器依然为主打项目,高古瓷以及文房物件等也受到众多藏家追捧。苏富比的那件清乾隆粉青釉浮雕“苍龙教子”图罐以9420万港元再次刷新单色釉拍卖纪录,似乎使得单色釉也成为今年国内秋拍的一股“流行风”,各大拍卖行均有单色釉精品呈献。北京地区2014秋拍举槌在即,都有哪些“重器”呈献?今秋瓷杂拍卖哪家强?

  中国嘉德:单色釉领衔明清官窑 清乾隆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为“明星拍品”

\

  清乾隆祭蓝釉大天球瓶

  单色釉瓷器以其经典的造型和幽隽淡恬的釉色令人为之倾心,嘉德今年秋拍瓷杂板块便推出了一批品质上佳、传承有绪的单色釉瓷器精品,如清雍正仿汝釉六方长颈瓶以及清乾隆祭蓝釉大天球瓶等。其中,此件清乾隆祭蓝釉大天球瓶为美国藏家旧藏,底部中心青花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字体工整秀丽。通体施饰霁蓝釉,匀净明亮,苍妍夺目,一如宣窑之宝石蓝,其出色之妍丽独步有清一代,为乾隆同类御瓷之冠。其形制恢宏大气,非常罕见。且本品来源海外藏家几十年珍视,此次远渡重洋,更显弥足之珍。

\

  清乾隆 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

  本次嘉德秋拍瓷杂板块中不得不提到的便是明清瓷器专场中的“明星拍品”——“清乾隆 釉里红团龙纹葫芦瓶”,该瓶外足底部中央书青花“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章法规矩,严谨大气。釉面肥润,釉里红发色典雅,纹饰笔触纤细,堪称乾隆时釉里红品种的经典之作,殊为难得。此件作品之前估价为1600万至2600万元,预展时备受藏家关注,嘉德瓷器部负责人刘越昨日在微信中发布了一则好消息,“经反复协商,这件乾隆釉里红葫芦瓶起拍价格调整为1350万元,如此高的性价比,在本次秋拍里应该是十年一遇的机会了吧?”,那就请各藏家们抓紧吧,不要错过这件宝贝。

\

  清乾隆(宫廷) 紫金琍玛无量寿佛

  近几年,佛造像部分备受市场及藏家关注,也成为瓷杂里较突出的小版块。这季嘉德的“皇家法相——金铜佛造像精品”专场中的这件“清乾隆(宫廷) 紫金琍玛无量寿佛”则是本场的重中之重,葫芦形背光,边缘为火焰形,为十八世纪佛造像的典型样式。此尊无量寿特别之处在于主尊是端坐在椭圆形半日层仰莲台之上,台座安置于方形台座之上。佛象主尊紫金铜,与台座分体铸造,莲台、背光及方型底座鎏金。此件拍品为估价待询。

  此外,嘉德此次还创新推出了从海内外征集、甄选明清时期及特色窑口的瓷质小杯70件集合成“杯中趣——瓷杯集珍”小专题拍卖,并推出了中国嘉德历史上首个当代玉雕艺术专场。同时,曾参展“7间房——嘉木堂明式家具现代生活空间暨王世襄先生纪念室展”的嘉木堂藏明式家具精品也在嘉德此次秋拍有所呈现,值得关注。

下一页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