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陆俨少时代巨制井冈山《大井新貌》震撼登场【2】

2014年11月20日09:14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井冈山,位于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的中段,被称为“天下第一山”,是新中国的星星之火在此点燃的革命摇篮,是共和国的奠基石。作为革命圣地,井冈山在20世纪60、70年代曾被许多画家争先恐后作为画题进行描绘,素有“南陆北李”之称的陆俨少、李可染等都从井冈山的红色山水中汲取灵感与养分,创作了多幅具有时代风格的红色题材精品。1977年的这次井冈山写生经历对陆俨少一生艺术生涯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陆翁自1957年被打成“右派”,“文革”中屡受批斗,政治上的坎坷,让这位大师饱受摧残。1976年“四人帮”粉碎,陆俨少平反在即,接受组织委派的红色题材的创作任务,对于年逾七十的老画家来说,恰似枯木逢春。政治环境的宽松、身份上的认可、艺术题材的拓宽焕发出陆俨少极大的创作热情。

陆俨少井冈山《大井新貌》局部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是陆俨少艺术风格的“拐点”,完成了从相对“缜密娟秀”到“浑厚老辣”的转变,迎来了又一个艺术新巅峰,其艺术成就突出的体现在此幅井冈山《大井新貌》作品上。他在此幅作品中刻意的回避既有程式和具体的构图模式,转而向现实中的真山真水学习,依照具体的现实景象,取全景式构图和俯瞰视角,群山万象,俱收眼底,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具有复杂的结构和严谨的透视,内容亦更加丰富。平淡中透露出质朴,以新山水画的形式重现毛泽东等开国元勋的历史足迹,同时又表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新貌,带给观者一种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宏观的视觉体验。

陆俨少井冈山《大井新貌》人物局部

  在此幅画中,陆先生发挥自己独特见解,亦参酌古人意念,使山峰连绵,气势如龙,树木依附山体郁郁而生,道路,房屋,曲折隐现,田地之间,阡陌相连,人影重重,生机盎然,体现出“到处莺歌燕舞”的新景象。将现代化的人造场景植入古典山水画境,实际上颠覆了传统山水画的那种自足的自然主题结构,及其固有的空间结构与形式语言规范,在这种割裂与变化中,传统意义上的山水画亦转换为现代意义上的风景画。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