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拍卖公司:纽约热拍 国内年审

冯智军

2014年11月17日08:4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纽约热拍 国内年审

11月12日,阿里巴巴公布了今年“双十一”全天的交易数据:天猫当日成交金额为571亿元。而苏宁、京东、1号店、当当、亚马逊等众电商也是同比大增。只是在这个网购狂欢里,艺术电商似乎有些沉寂。

在纽约当地时间11月12日晚,纽约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夜拍”在洛克菲勒中心举行,共82件作品上拍。总成交额约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2亿元。其中,安迪·沃霍尔的《猫王三重影》以8192.5万美元的价格成为全场成交价最高的拍品,塞·托姆布雷、威廉·德·库宁、罗伊·利希滕斯坦、埃德·鲁查、格哈德·里希特等名家的作品也悉数亮相。整场拍卖共有23件拍品成交额在千万美元以上,11位艺术家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成就了佳士得史上最贵的拍卖。

在西方艺术拍卖市场火热的同时,国内的拍卖市场近期关注的热点则是《文物拍卖许可证》年审。10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关于公布2012至2013年度<文物拍卖许可证>年审结果的通知》,对351家报审企业复核后,279家企业年审合格,32家企业被撤销《文物拍卖许可证》,65家企业被暂停文物拍卖经营资质,6家企业存在需补充调查的相关问题。

通知一出,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竟然有如此多的拍卖企业,而且大多未曾听闻,可见中国的拍卖行业发展颇为蓬勃,不仅有全国知名的大拍卖公司,也有在各地起到良好助益作用的地方性拍卖公司。而接来的反应,想必是严格的年审制度,会对整个拍卖行业的规范与健康发展有所促进。

但为什么一次正常的年审,在发布半个月后,引起了各界的关注,特别是在拍卖行业里引发了对拍卖从业资格的探讨,对年审制度的思考甚至是争议?

2012年,国家文物局在年审工作中规定,取得二、三类《文物拍卖许可证》的企业,须聘用5名(含)以上、70周岁(含)以下文博专业高级职称人员。而根据行业的职业准则,在职文博系统工作人员不能担任拍卖行顾问。这两项规定,给拍卖行聘请专家留下的余地就相对缩小了,从而使得相当一部分拍卖企业的专家人数没有达到要求,出现了行业内跨地区请专家充人数的情况。但这些临时聘请的专家,往往在日常拍品的鉴定、估值等方面并不直接参与。

此外,还需要要拍卖公司提供三张证书,分别为“陶瓷器、玉石器和金属器类文物拍卖企业专业人员”证书的新规定。这就又使得业内流传着借个“专家证”年费数万元的说法。

在这次年审中,仅上海一处,就有包括朵云轩在内14家拍卖企业被暂停资质监督整改的消息,这14家拍卖公司占有上海80%的市场份额。面对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日期迫近的秋拍,这种变故自然让众多拍卖公司措手不及。由此可见,专业从业人员的紧缺,成为拍卖行业里亟须解决的问题。而年审,除了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拍卖市场,也必然会促使拍卖行业加速进入洗牌期。仅仅有了拍品来源远远不够,还需要各拍卖公司加强规范与管理,同时强化自身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在拍卖行业里做得更大、走得更远。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