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伦敦拍场开年红火:专家认为红色拍品高价非巧合

2014年02月24日13:41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伦敦拍场开年红火:专家认为红色拍品高价非巧合

  艺术市场观察

  据雅昌艺术网报道,上周,在伦敦苏富比,六件高价拍品中的五件都有闪闪亮的“红色”。最近有一种理论认为,红颜色能够提升艺术品价值。伦敦苏富比当代艺术部负责人亚历克斯·布莱希克坦言,当他们在给拍品定价的时候,他们总能“感受到红颜色的力量”。

  当晚最耀眼的红色莫过于格哈德·里希特的“Wand (Wall)”,最终成交价高达2870万美元,成为里希特作品上拍历史上价格排名第三位的作品。有趣的是,里希特最贵的六件作品中有五件是红色的。

  当晚第二件最贵红色拍品“UNTITLED (ROME)”出自塞·托姆布雷之手,灰色背景上的红色笔触尤为醒目,最终以2000万美元成交。另外三幅红色拍品分别是安迪·沃霍尔的“Mao”(成交价1250万美元),里希特的另一幅以660万美元成交的作品,还有Alberto Burri的画作(600万美元成交)。

  包括布莱希克在内的很多当代艺术方面的专家都认为,颜色的文化价值催化了不断增长的亚洲买家势力对于红色艺术品的价格炒高。中国买家可能会觉得,买红颜色的艺术品作为投资能够讨个好彩头,能够带来好运和幸福。

  这可能有一点道理,心理学上关于颜色理论的很多分析都表明,颜色之于人类心理的影响不可避免。红色能够迅速引起观看者的注意,也能影响人们快速地下决定,或许因此让人们在举牌时多了一点狂热情绪,谁知道呢?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