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秋拍预测:明清书法是否迎来市场“春天”

冯漫雨

2014年11月17日08:30    来源:99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

  匡时拍卖2014春拍推出的“畅怀”夜场

  伴随着中国书画拍卖市场一路高歌,“书法热”也成为一大趋势。2014年秋拍的大幕陆续开启,中国拍卖史上首个王铎精品书画专场即将上拍、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有望突破亿元大关、匡时拍卖继续推出其书法品牌夜场“畅怀”……一线拍卖行纷纷聚焦明清书法这一板块,这一动作又为市场释放了什么信号?明清书法在今秋能否继续表现强势?

  明清书法市场逐步升温

  明清书法专场的推出最早可追溯到2007年,成立不久的匡时拍卖首次推出“文字的力量——中国书法篆刻”专场,260件拍品成交率高达88%,斩获3353万元成交额,其中文征明《行书书诗卷》以1111万元高价成交,成为国内书法专场首次破千万的拍品。中国嘉德和西泠印社虽未举办专场,却也涌现出诸多高价成交拍品:在西泠拍卖2007年秋拍中王铎的《草书诗卷》以1691.2万元成交,成为西泠印社当时价格最高的作品,2008年春拍,八大山人的《行书临河序》在中国嘉德也以464.8万元成交。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嘉德和西泠印社的书画专场中书法作品数量自2008年来在不断增加。西泠拍卖总经理陆镜清曾透露:“2008年秋拍,我们的书法作品数量已占到书画拍品总数的40%。而这样的调整正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反应而来。”

  金融危机后艺术品市场开始升温。2010年伊始,中国嘉德常设项目“宋元明清法书墨迹”斩获1.93亿元佳绩。而一直力推书法专场的匡时拍卖,古代书法专场以1.6亿元的成交额和高达95.6%的成交率再添新业绩,其中王铎“涨墨法”登峰之作《雒州香山作》以4536万元刷新个人纪录。2011年,匡时拍卖推出的“明代书法”专场以高达94%的成交率再创1.6亿元成交额,其中文征明《北山移文卷》以2530万元成交,王铎《草书凤林戈未息诗卷》和《行书临王涣之帖》也拍出千万元高价。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匡时拍卖上拍量为历次专场上拍数量最少,而成交额为历次书法专场拍卖最高,单位均价达到643.09万元人民币/幅,1000万至5000万价格区间拍品数量为5件,为历年古代书法专场拍卖该区间拍品数量最多的一年。

  近几年在宋、元书法亿元天价的带动下,明清书法精品以千万元成交的层出不穷,牢牢占据中国书法市场高价位梯队。

\

  王铎《草书临王羲之<永嘉、敬豫帖>》

  明清书法今秋有望厚积薄发

  即使在艺术品市场调整时期,明清书法的热度仍旧不减,形成了“低估价,高成交”的特点。如在今年春拍,北京保利“翰不虚动——中国古代书法专场”中,清代伊秉绶的隶书横幅《遂性草堂》估价仅有80万元,成交价最终高达2300万元,让人不容小觑。北京匡时首次推出的“畅怀——中国书法夜场”,46件拍品总成交1.1亿元,成交率高达89%,其中王铎1646年作《草书自作诗》以1322.5万元成交。也使得不少业内人士感叹:明清书法作品的价值正在被重新发掘。

  纵观中国书法拍卖市场近的发展历程,“重画轻书”的时代一去不返。由于宋、元书法流通可谓凤毛麟角,明清书法已经成为拍卖市场的一大主力。虽然明清书法名家众多,不过通过国内多家一线拍卖公司的系统征集梳理和海外藏家的力捧下,逐渐确立起相对国际化的价格体系。其中,王铎的作品近年来交易活跃表现突出。在即将到来的2014年秋拍,明清书法板块中最大的亮点便是中国嘉德推出的中国拍卖史上首个大型明代书法家王铎精品书画专场——“王铎的笔底毫端”。尽管王铎书法在拍卖场上的记录屡创新高,然而拍卖场上却一直没有出现王铎书法专场,据了解,此专场包含王铎书法精品20件,涉及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和艺术价值,能够梳理王铎书法艺术风貌,并且对于王铎的生平交游、帖学成就、自作诗文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除了嘉德推出的王铎重量级专场外,荣宝拍卖也呈现了“王铎诗文稿墨迹”部分,据了解,这批以行书为书体的诗文稿出入于“二王”间,诗中多有涉及明朝末年社会动荡、李自成起义、清兵入关等事件,可谓是直击明末清初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

  乾隆御笔《白塔山记》

  另有一件著录于《秘殿珠林石渠宝笈续编》的乾隆皇帝亲笔御书《白塔山记》领衔保利秋拍,可谓今秋明清书法板块的重器,更有望冲刺亿元大关。这组作品原赐藏于白塔山永安寺,流入民间很可能是由八国联军入侵北京造成。据了解,现藏家先于2001年在嘉德春拍购藏《塔山西面记》,又于2004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购得《白塔山总记》,此后又辗转国外觅得《塔山南面记》及《塔山北面记》,才使得散珍重聚。

  结束语:最近几年,由于艺术品资源短缺,市场也在不断挖掘新的价值点,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开始将目光投明清书法板块,通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和拍卖公司推广,其价值愈加凸显。业内人士分析:明清书法近年来逆势走强,既有这几年明清书法专场的推广作用,更有自身文化价值的认同,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让明清书法再次成为艺术品市场的新热点。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