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科男旁听4年考研成书法状元

2014年04月04日16:03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科男旁听4年考研成书法状元

戎恺凯从小学习草书。蔡瑜盛 摄

  戎恺凯从小学习草书。蔡瑜盛 摄

  金陵晚报讯(通讯员 蔡瑜盛 记者 刘蓉)9岁临摹王羲之的《兰亭序》,10岁开始学写草书,出于兴趣当了4年旁听生……随着考研放榜,最近,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戎恺凯同学多了个头衔:书法状元。他以初试399分、复试539分考上了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成为该校书法篆刻专业的“状元”。  戎恺凯就读于南师大文学院,却在该校美术学院小有名气,书法系的学生幽默地喊他“戎老板”。戎老板为何能成为戎状元?

  “我爷爷喜欢书法,逢年过节有写春联的习惯。”戎恺凯从小对笔墨纸砚抱有好奇心,调皮的他“偷”家里的毛笔,在宣纸上胡乱涂画。小学时,他开始跟着学校的老师学习书法,“我写楷书并不好看,但是,教我书法的徐鸿辉老师认为:再丑的字可能也有一个笔画是美的。”

  在老师的指引下,戎恺凯9岁就临摹了王羲之的《兰亭序》,10岁起开始学写草书。“很少有老师敢教10岁的孩子写草书。”但事实证明,老师的选择是正确的。2004年,13岁的戎恺凯获得了中日茶花杯第三届青少年书法大赛最优秀奖,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孩子仅戎恺凯一人。

  大学伊始,在徐老师的引荐下,戎恺凯结识了南艺书法系李彤教授。后来,戎恺凯一有空就去南艺当“旁听生”,一听就是4年。“以前我握笔太紧了,对书法力度的把握还不够好。”戎恺凯介绍说。在李彤老师建议下,他开始阅读《中国书法史》、《历代书法论文选》等理论类的书。“真正的书法是‘悟’出来的,而不光要掌握技法。”

  得知自己以笔试第一的身份进入南艺书法系深造,戎恺凯难以克制内心的喜悦。“都说7年是婚姻的一道坎,我用这7年证明了我对书法是真爱!”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