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文墨儒风——中国青年画家赴美精品展

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院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

2014年10月30日10:3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韦伯斯特大学校长Elizabeth J.Stroble与文墨儒风——中国青年画家画家代表团在开幕式合影
韦伯斯特大学校长Elizabeth J.Stroble与文墨儒风——中国青年画家画家代表团在开幕式合影

2014年10月5日-22日,在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中美文化交流与学术探讨,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于美国圣路易斯市Old Orchard Gallery画廊举办了一场“文墨儒风”——中国赴美青年画家精品展。本次画展由著名画家陈玉圃先生题名,作品系北京、天津、山东和江苏地区高校及国画院的十位知名青年画家创作,以反映儒家精神为主旨,题材涵盖人物、山水、花鸟,风格突出,画风鲜明。

画展开幕式举行于10月5日下午。韦伯斯特大学校长Elizabeth J.Stroble、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Deborah Trott Pierce、韦伯斯特大学宗教文化研究系教授Christopher Parr、韦伯斯特大学艺术系教授Jeri Au、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李军教授以及画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此外,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全体人员及当地百余名艺术爱好者前往参加了开幕式。

下午三点,主持人Deborah Trott Pierce女士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韦伯斯特大学校长Elizabeth J.Stroble、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美方院长Deborah Trott Pierce和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李军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对艺术家代表及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在致辞中他们提到,孔子和耶稣作为东西方信仰的代表人物,其主张“和而不同”,而这也是东西方艺术的联系与区别。谈到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时,Elizabeth J.Stroble校长风趣地说“不了解中华文化的人不可称之为世界公民”。

致辞之后,开幕式进入座谈会环节。韦伯斯特大学宗教文化研究系教授Christopher Parr、艺术系教授Jeri Au分别就对中国艺术的研究发表了个人见解。Christopher Parr教授从“关系”的角度出发,阐述了孔子与国画的联系,认为两者皆强调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Jeri Au教授从赴中经历谈起,分享了她对中华艺术文化的感受。

随后,李军教授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李军教授从介绍参展作家及其作品风格谈起,指出各位画家的作品不仅因其创作材料不同而不同,更为关键的区别在于其所蕴涵的内涵、所传达的思想的差异。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中国国画的精髓,李军教授还将国画与西方油画进行了对比,他说,西方的油画旨在将大自然中最美的部分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国画所力求展现的是作家内心主观的大千世界。以花鸟画为例,其内容虽然简洁,但所呈现的是相对微观小世界,国画中的名句“一花一世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至此,李军教授引出了中国国画艺术的精髓——写意。“写意”意突出作品中蕴含的意蕴、意境,而非刻意追求客观、具体的表达。他举例说,如果将中西方绘画艺术置于同一条线上,那么这条线的两端是西方油画,追求精确、极致,而线的中间则是中国写意画,表达一种和谐、温润的精神,而这也正是中国人的人文气质。

开幕式结束之后,观众进行了自由参观和讨论。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