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拍品赏析:清雍正青花忍冬纹小杯

俗子

2014年10月30日09:0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拍品赏析:清雍正青花忍冬纹小杯

清雍正青花忍冬纹小杯

  清雍正青花忍冬纹小杯

  一对清雍正青花忍冬纹小杯,将亮相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的华辰2014年秋季拍卖会。

  这对小杯为侈口、弧腹、圈足,外壁以钴料为饰,口沿、圈足均绘双圈,口沿下饰缠枝灵芝纹,外壁主体绘忍冬纹,茎叶繁茂,线条流畅,布局疏密有致,青花发色沉稳,圈足内书“大清雍正年制”两行六字楷书款。

  明清时期瓷器在制作中有明显传承关系,此种小杯最早见于明成化朝,其上以钴料绘缠枝莲纹、折枝蕃莲纹,清逸典雅,隽永俊秀,与清雍正皇帝的艺术追求颇为相符,故而雍正朝也制作了这类青花缠枝莲纹小杯,但以忍冬纹装饰的则较为少见,应为雍正独创。

  忍冬纹对印度佛教装饰艺术有影响,并随佛教艺术传入我国,其运用历史颇为久远,相关文化较为丰富。忍冬纹常以枝蔓的形式连续出现,或可象征类似于佛教的轮回永生。

  雍正朝瓷器既不似康熙朝瓷器般古拙敦重,也不似乾隆朝瓷器般繁复,而是体现出一种隽永秀雅的清新。这或与雍正帝笃信佛教以及品位文雅相关。 俗子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