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傅抱石作品《毛泽东到韶山诗意图》将上拍

2014年10月28日11:0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傅抱石(1904-1965) 毛泽东《到韶山》诗意图

纸本立轴 1964年作

69×92cm

展览:

1.“傅抱石百年大展”,台北国父纪念馆,2004年12月15日-2005年3月28日。

2.“河山万里—金陵画派重要作品展”,2010年5月5日-12日。

3.“虚怀斋藏中国书画精品展”,2010年11月3日-11月8日。

出版:

1. 《傅抱石的世界》P436-437,羲之堂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2004年。

2. 《虚怀斋藏中国书画精品集》P104,2010年。

3. 《新金陵与海上名家精品集》P3,2010年。

著录:

1.《傅抱石年谱》P300,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2.《傅抱石艺术研究》P134,江西美术出版社,2009年。

3.《江山如此多娇:傅抱石毛泽东诗意画创作》P77,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

4.《傅抱石年谱》P467,上海书画出版社,2012年。

傅抱石写生像

傅抱石韶山写生画稿

  创作缘起

  1959年6月6日,傅抱石应湖南人民出版社之邀第一次来到韶山写生作画, 成为第一位来到毛泽东主席的故乡韶山写生的画家。他不仅游览了韶山八景,还参观了许多与毛泽东早年革命活动相关的遗迹,尤其是对以毛泽东故居为中心的自然环境,诸如背后的韶峰、毛泽东少年时游泳过的池塘、劳动过的水田、读书处和毛震公祠等都做了仔细观察,认真勾画不同角度的草图,以速写记录的手法收集创作素材,可谓全力以赴。

  九天时间,傅抱石完成了《韶山组画》和《韶山全景》等绘画,湖南人民出版社为他的这一批精品创作印制单行本发行。能够在主席家乡写生绘画,是一件无上荣光的艺术创作活动。这为当时的许多画家开启了一个挖掘新题材的思路,引发了后来众多山水画家表现韶山的热情,同时也昭示着1960年代山水画新兴美学趣味的崛起,成为现代美术史上一个极有研究价值的讨论课题,亦是傅抱石的骄傲和艺术发展新阶段的起点。不久,傅抱石应邀到人民大会堂创作了《江山如此多娇》这一巨幅名作,创作意义陡升。从韶山到北京,对于傅抱石来讲是一段走得很快很顺利的路程,亦是将其艺术创作推向新的里程碑的路程,更是确立他在中国绘画史上地位的路程。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