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别从画家手中直接买画的三个原因

唐德明

2014年10月23日10:21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资深艺术品投资人唐德明发表收藏评论文章称:从画家手中直接买画悠着点。文章指出:现在很多藏家认为从书画家手中直接购买艺术品,价格合适还可保真。这种想法虽符合逻辑,但事实有时却不尽然。唐德明认为:从画家手中直接购买书画作品则是书画收藏中存在的众多误区之一。

这其中有几点原因,第一:在实际生活中,书画家为自己作品你定的润格价格是不断调整的,基本有升无降。而市场上的书画家作品会随着经济环境及售卖人的经济状况而出现上下波动。

其次,有些画廊为了培育客户群体或出于资金周转需要,基本会以低于书画家润格的价格出售。画廊从画家处订购作品时,往往是成批量批发的,因为买的多,画家会给画廊让利。还有一些眼力好、水平高的画廊在画家价格不高时大量买进,待画家作品价格涨起来时略低于画家时价销售,虽然看似卖得低,但仍有利润且资金流动快。反而书画家常常为了稳定其作品市场和个人市场形象,经常对一般上门购买者要价都相对较高,而且直接面对书画家时,对书画家所提供的作品不仅不能过于挑剔了,也不好在价格上过于讨价还价。

另外,唐德明认为:有时一些书画家出于应酬心态或身体、精神等其他原因,画不过来时就用学生或家人等枪手代笔画来满足购买者。反而对于画廊、资深经纪人等中间销售商,书画家知道他们眼力好,鉴赏水平高且有长期合作的关系,基本上不会用枪手画去搪塞。从这一角度看,在书画家处直接购买也就未必比市场上更为保真了,所以就没有必要执着于从书画家处直接购买作品。

(作者系四川谦龙投资董事长,著名艺术品投资人、收藏家、书画鉴赏家)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