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华辰举办新文人画“学院新水墨”与当代审美学术研讨会

2014年10月17日16:25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研讨会现场  (摄影 人民网赫英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鲁婧 董子龙 赫英海) 由北京华辰拍卖发起并组织的“新文人画的价值”、“‘学院新水墨’与当代审美的新趋向”学术研讨会今日上午举行。人民日报文艺部高级编辑、人民网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邵建武,人民网副总编辑柳晓莉,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杭春晓,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副主任王平,《美术观察》编辑部主任陆军、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等与会讨论,著名策展人、收藏家杨建国先生主持研讨会。

上世纪80年代新文人画的产生,恰逢“8.5”新潮汹涌,“崇洋学外”大行其道;重新定义传统绘画价值的“新文人画”在那个时代好似中流砥柱。“新文人画”的出现已近30年,在国学盛行的当今,与会专家学者重新认识评价“新文人画”的价值。

“学院新水墨”似乎成为当下的潮流。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出什么是“学院新水墨”,但这一群体的画家大多受过专业的教育,虽用水墨画的材料,但富于独立的思考与样式的创新。“学院新水墨”似乎更能反映当下社会的生态,虚幻、朦胧、异调、新锐,“学院新水墨”早已从学术展览走向了市场,并且越来越受到了追捧。

据悉,北京华辰2014秋拍将于11月17-18日在北京伯豪瑞廷酒店举行。这批“新文人画”及学院新水墨精品画作,正是今年秋拍中国书画部分的一大亮点。

研讨会现场展出的作品  朱新建《美人图》(摄影 人民网赫英海)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