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华辰春拍:影像 历史梳理与根基学术

2014年05月08日11:03        手机看新闻
挥手中的毛主席
挥手中的毛主席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2013年是影像收藏发展重要的一年。从市场表现上看,作为全球中国题材影像艺术品最大的交易平台,华辰影像单季拍卖总额已突破一千三百万元,全年的成交总额已逾两千五百万元。在学术研究领域,华辰影像主持出版多册学术类文集,为摄影收藏提供了坚实学术的基础。在本次春拍推出“影像中的通商口岸”、“影像的占领 - 日本对华影像采集”、“摄影版画”、“摄影家代表作集”等专题和类别,进一步探究、扩展、梳理和完善了中国摄影史的收藏脉络,促进对经典作品的深度研究,表明了影像收藏在中国进入了良性快速发展的阶段。

“影像的占领——1894-1945中日战事影像”专题,以时间顺序为线索,梳理出一批反映日本在华重要活动的珍贵影像藏品:其中有小川一真的反映中日甲午海战《日清战争写真帖》、东北辽西抗日义勇军照片及肯卡尔拍摄的上海“八一三”事变写真相册等珍贵藏品。为中国历史、中国影像史和摄影史的研究和构建提供珍贵的实物和资料。

另外,华辰影像春拍推出“影像中的通商口岸”的专题,旨在梳理勾勒出中国早期摄影史通商口岸摄影师及其作品的基本脉络,其中的精品包括由英国人查尔斯·兰德勒·戴维斯任主编的远东地区最早地将蛋白照片刊载入册的出版物《中国杂志》等,都极具收藏和投资价值。

版画是摄影术发明前最重要的视觉传播手段,在国外已经成熟的摄影版画的收藏,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这次华辰影像春拍遴选出十余件中国摄影史上重要的“摄影版画”,其中不乏基于约翰·汤姆逊、威廉·桑德斯等摄影名家作品为蓝本创作的版画佳作。

红色经典和摄影名家两大板块在此次春拍中亦精彩纷呈,众多孤品和名作将悉数登场。其中红色经典部分包括沙飞拍摄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届参议会原版照片,雷烨拍摄的冀东抗日原版照片,以及以手工上色巨幅制作的作为整个文化大革命中最重要的视觉图式文本广为传颂的摄影家吕相友代表作《挥手中的毛主席》,汪孟舒、郎静山、尤素福·卡什、吴印咸等大师力作也均有呈现。(赫英海)

萧伯纳-卡什
萧伯纳-卡什
影像 版画
影像 版画
第二次北伐战争时期日军私人相册
第二次北伐战争时期日军私人相册
1930年代 日本关东军第十九师团相册
1930年代 日本关东军第十九师团相册
1931 “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奉天城相册
1931 “九一八”事变日军侵占奉天城相册
1930年代 抗战中的南京
1930年代 抗战中的南京
1931-1933 抗战中的东北
1931-1933 抗战中的东北
1931-1940 抗战中的长江
1931-1940 抗战中的长江
1933-1937 抗战中的热河
1933-1937 抗战中的热河
1937-1938 抗战中的上海
1937-1938 抗战中的上海
1935 伪满洲国城市航拍相册
1935 伪满洲国城市航拍相册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