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北宋定窑莲瓣纹倒装壶拍出796万港元

2014年10月17日08:30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北宋定窑「官」字款莲瓣纹倒装壶

  10月9日,在香港邦瀚斯艺术廊举行的“奉文堂珍藏中国古代陶瓷”专场拍卖完满结束。宋代罕有瓷器成为了当日焦点。

  宋代,一个公认为中国陶瓷史上的巅峰,那年代出产的陶瓷纹饰以精简雅致而闻名于世。现存的宋代陶瓷非常罕有,故此在10月9日举行的“奉文堂珍藏中国古代陶瓷”拍卖会吸引不少来自中外的收藏家前来现场或透过电话、电邮竞投。当日,香港邦瀚斯艺术廊全场座无虚席,拍卖会现场的竞投情况也非常激烈,不少精选拍卖品更以高于估值十倍的价钱售出,例如:北宋定窑「官」字款莲瓣纹倒装壶(拍品158)以港币 $7,960,000 售出(估值港币$800,000);北宋耀州窑青釉刻牡丹花双耳瓶(拍品106)以港币$3,040,000售出(估值港币$200,000);南宋吉州窑仿玳瑁釉剪纸贴花文字盏(拍品176)以港币$2,200,000售出(估值港币 $450,000)。

  邦瀚斯(美国)亚洲艺术主管 Dessa Goddard 表示:“奉文堂珍藏中国古代陶瓷专场拍卖的成功反映了大众对收藏家陈淑贞(Susan Chen)的艺术品味的认同。陈淑贞以其独具慧眼的艺术触觉,在多年前已开始收藏这一批备受当代收藏家关注的拍卖作品。我们十分高兴能够在今次的专场拍卖取得佳绩,这次亦是邦瀚斯首次在香港的艺术廊举行单一收藏家拍卖。我们十分期待在11月举行的下一轮拍卖会。”

齐白石 鱼 水墨纸本

镜框款识:杏子坞老民齐白石,年八十亖岁时居京华画。钤印:白石翁

  同日,邦瀚斯也举行了另一场单一收藏家拍卖会:“Tuyet Nguyet 及 Stephen Markbreiter 伉俪亚洲艺术珍藏”专场拍卖,成绩不俗。焦点之一是齐白石的《鱼》(拍品5),以港币$1,024,000卖出。齐白石画鱼虽出自于八大山人,但少了鱼之“白眼对青天”的冷逸与愤世,多了一份简单扑拙,清新明朗的感觉,表达了他对自然和生活的热衷。

  除了中国艺术,收藏家对亚洲艺术品的反应也同样热烈,例如,印度十九世纪鎏金嵌红料茉莉花蕾项链 (拍品61) 就以高于估值五倍的港币$500,000 售出。这串项链由81个嵌入了红宝石珠的尖型茉莉芽制成,悬挂在环环相扣的金色花卉和叶子上,精雅夺目。

印度十九世纪鎏金嵌红料茉莉花蕾项链

  邦瀚斯亚洲主席施福(Colin Sheaf)表示:“在今年五月香港邦瀚斯艺术廊开幕的时候,我们说过希望可以利用这个全新私人空间在地方使用和时间弹性上的优势,进一步扩充我们在亚洲的拍卖业务,并在香港这个拍卖活动频繁的地方举办更多单一个人收藏拍卖。这次我们在香港举行的两场个人收藏专场拍卖反应热烈,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欣喜和鼓舞。我们希望可以在2015年继续取得佳绩。”

(责编:张卉、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