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天珠收藏日渐热 天价究竟为哪般

2014年10月14日11:0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珠收藏日渐热 天价究竟为哪般

  [摘要]:天珠,从开始出现到今天一直是一种神秘的存在,神秘的佛教传说,虔诚的宗教信仰,给“天神遗珠”裹上一层又一层的面纱。天珠收藏,从古至今,一直都有。特别是当代中国,经济的刺激下,大批收藏家开始出现,天珠作为顶级收藏,逐渐在收藏界中崭露头角。缘何天珠有这样的天价?未来天珠的走向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古玩城天珠工艺品负责人马明俊。

天珠

  天珠

  天珠,从开始出现到今天一直是一种神秘的存在,神秘的佛教传说,虔诚的宗教信仰,给“天神遗珠”裹上一层又一层的面纱。天珠收藏,从古至今,一直都有。特别是当代中国,经济的刺激下,大批收藏家开始出现,天珠作为顶级收藏,逐渐在收藏界中崭露头角。缘何天珠有这样的天价?未来天珠的走向又是怎样的?带着这些问题,中国文物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古玩城天珠工艺品负责人马明俊。

  中国文物网讯(编辑 于水秀)“天珠收藏同瓷器收藏、古钱币收藏根本不是一个概念”马明俊开门见山地说。“由于天珠本身的宗教性很强,所以它的受众比例不大,很多收藏天珠的人是有着浓厚的佛教信仰的。天珠收藏是有一定附加性,这种附加性就是宗教信仰,藏民眼中,天珠是神的礼物,是神圣的,有的人甚至供奉起来,但对于普通的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人来说,它只是一个石头,甚至比珠宝便宜得多,所以与那些大众的收藏相比,天珠只是一小部分人收藏的东西。”

  天价天珠缘为何?

  “天珠不只是现在价格高,很多人都以为天珠高价是市场炒作的结果(当然这与市场运作是分不开的)。在唐代时,就有一珠换五十匹战马的说法,这对于当时来说,应该也是天价了。八十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经济初次大发展,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一颗两眼天珠可卖到2000-5000元,天珠价格直到2007年仍定格在90年代初期10000-20000的价格之间,当然几十万的天珠也有, 2007年之后价格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原因是台湾人对天珠价格的推动。”谈到天珠天价时,马明俊说。对于天珠天价的原因,马明俊总结为以下几点:

  宗教因素:天珠有着浓厚的宗教色彩,藏人认为它是天降之物,是藏民族对天神崇拜的圣物,更是作为殊胜的供佛圣物世代相传。关于天珠的神秘故事以及神话传说加深了天珠的神秘感。天珠外部图案产生的原因,至今仍是谜团,大家都知道不少新天珠图案是用强酸溶蚀所致,但是老天珠的图案产生原因莫衷一是,有些专家认为,是藏人的图腾崇拜,也有些人认为这是一种天然形成的纹理。另外,天珠磁场强烈,天然真天珠对人的身体有益,据史料记载,天珠是一种药引子。图腾、磁场、灵性等等交融在一起吸引了不少专家、收藏家探究、收藏。

  工艺因素:除了天然纹路之外,天珠最重要的就是外部的图案,人们根据图案的不同赋予天珠不同的寓意,这种图案基本都是蚀刻玛瑙的结果,这种工艺起源于美索布达米亚平原及古印度,后传入西藏,由古象雄王朝将图腾符号蚀刻在玛瑙等矿石上,形成了最早的天珠。真天珠的图腾制作工艺是有着严格的程式的,包括对颜料的要求等,天珠一般是在材质打磨过后,初步形成天珠的花纹(这里的花纹有些是天珠上面本来带有的)然后绘上特殊制成的颜料,这种颜料可使天珠花纹颜色长期不脱落,最后经过藏药的泡制等形成。由于天珠年代久远,一些花纹图案制作工艺也已失传,这样天珠愈发珍贵。

  市场因素:“天珠价格的升高与市场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天珠在藏人眼中属顶级珠宝,本来存世量就少,流传至民间市场的就更不多,按照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就决定了天珠的价格持续高位。当然最近这些年的明星效应对天珠价格推动有着一定的作用。西藏旅游热,一批关于西藏的电视剧、纪录片的出现使得天珠的曝光率增高,对天珠价格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对于市场分析时,马明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天珠未来市场展现

  “与古钱币收藏等相比,天珠不太可能出现大众收藏这种状况”对于未来走向,马明俊肯定的说。“天珠的起步本来就高,这对于普通藏家来说不是小的书目,很多人在它的天价面前望而却步。天珠是民族性很强的东西,这种藏品与信仰关联很大,没有这种信仰的人,基本不太会关注它,这也导致它的受众不会太多,就北京古玩城来看,购买天珠的要么是做这行的行家,要么是研究与之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目前,天珠的价格停留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但是,随着媒体的不断关注,对天珠感兴趣的人不断剧增,而市场上真天珠的存量不多,这会导致小范围内的供不应求,因此天珠未来市场的价格是会上升的”。

  (本文观点属受访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