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收藏冷门杂项要多看多问

2014年02月17日12:0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藏冷门杂项要多看多问

  在收藏界,杂项收藏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藏品繁多,且大多属冷门。也正因如此,收藏者往往很难在杂项收藏领域里达到很高的收藏境界,所以,要想正式进入杂项收藏之门,就一定要尽量多地参与实践,边收藏边学。

  其一,对于初入门者来说,首先应该博览古玩、收藏群书,对各类收藏品,头脑里要有一个历史概念。比如竹木器,因春秋战国时期的竹筒、汉唐木家具不易保存,元代以前的竹木器大多为残存件,或仅以图片资料形式记录下来,因此民间收藏竹刻与家具,大都以明中后期为起始期。收藏品的起始概念,需要从源头上去了解其工艺产生、发展之状况,再了解历代工艺演变之特点,辨别真伪时就有了历史依据。

  其二,对于已入门者来说,还应广交收藏界朋友,广泛参与收藏实践活动。收藏活动,本质上属于交友活动,收藏者可与收藏同道交友,与古玩商、古玩摊贩、拍卖行专家交友,并向资深鉴赏家求教。每每收到一件新门类藏品,除个人对照书本知识外,更要向行家请教,力求掌握更多收藏品种类的鉴定知识,以丰富自己的收藏经历。

  最后,可多去拍卖会观看杂项拍品,以了解杂项拍卖行情。心里有了价格这杆秤,在古玩市场淘宝寻找杂项收藏品时,再谈价钱心里就有底了。总之,一定要多学多问,增长杂项收藏的信息和知识。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