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磁州窑系成于金代

2014年10月08日08:27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磁州窑系成于金代

金三彩刻花兔纹枕

  金三彩刻花兔纹枕

  

  在我国古陶瓷发展史上,金代(公元1115年~1234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女真族建立的金王朝在先后征服辽与北宋后曾统治北方淮河以北地区达百年之久,由于与南宋王朝长期并立,宋代北方著名的定窑、磁州窑、钧窑和耀州窑等窑场都在其版图之内,因此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些窑场金人统治时期的产品往往与两宋时期的产品不易区分,造成人们或多或少对金代陶瓷产品特征的认识比较模糊。不过,随着更多金代纪年陶瓷传世品的发现,以及众多金代墓葬、窑址等考古资料的发布,人们对金代陶瓷生产面貌的认识开始逐渐清晰。

  总体来看,金代陶瓷是在承袭辽与北宋制瓷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如辽宁抚顺大官屯窑和辽阳冮官屯窑等东北地区的金代早期窑场,辽代已有生产,其金代产品普遍质量较粗,主要为民间日用的碗、盘、碟等,而瓶、罐、壶类器则多带有双系、三系或四系,烧造品种以白釉、黑釉、酱釉、褐绿釉为主,器物多素面无装饰,釉面不匀,器外施釉多不到底。

  而金灭北宋后,统治中心逐渐转移到华北地区,北宋时期的北方名窑如定窑、磁州窑、钧窑、耀州窑等在金代仍延续生产,大部分窑场的产品质量和艺术水平不仅依然堪比北宋时期,部分精品甚至超过了北宋,而且这些窑场的生产工艺和艺术风格开始大规模影响到其他瓷窑的生产也主要是在金代。如金代磁州窑瓷器造型虽基本仍延续着北宋时期的器式,但北宋时期盛行的剔、刻、划花等装饰技法,到金代开始减少使用,而典型磁州窑类型的白地绘黑花技法则普遍流行,这种简洁朴实的黑白两色,以绘画形式表现的装饰技法,不仅具有雅俗共赏的特殊艺术魅力,而且无疑对后世以元青花为代表的彩瓷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此外以磁州窑产品为代表的白釉釉上加绘红、绿、黄等彩色的红绿彩、金三彩等器,过去旧称宋加彩,现在看来这一品种的出现和广泛生产主要还是在金代,它对其后景德镇窑元代红绿彩及明清五彩、素三彩等品种的生产有着直接的影响。受磁州窑产品及其艺术风格的影响,迄今在河北、河南、山西、宁夏、甘肃等地都发现了许多烧造磁州窑类型瓷器规模很大的金代窑场,可以说“磁州窑系”的形成即是在金代完成的。

 

  (黄卫文:现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陶瓷组副研究馆员)

(责编:董子龙、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