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黑釉瓷渐获市场青睐

2014年08月18日08:1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釉瓷渐获市场青睐

黑釉瓷

  黑釉瓷

  近年来,以磁州窑类型的黑釉瓷和建窑、吉州窑黑釉瓷为龙头——

  黑釉瓷渐获市场青睐

  专家:需防赝品,但细心观察也不难辨别

  在收藏界,相较其他品种的瓷器,有20年的时间,黑釉瓷都处于被忽视的地位。为什么不受重视?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陶瓷自出现以来,就一直按照传统审美的思路发展,在器物的外观上追求颜色的清浅,颜色由黑变酱、再青、再白、再透明而无色;在器物的形体上追求秀雅轻薄,在保证实用功能的基础上强化其装饰性。而黑釉瓷恰恰走了一条相反的路子:颜色深沉、形体厚重。”目前在国内,黑釉瓷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是2002年香港佳士得上拍的一件“北宋定窑黑釉鹧鸪斑盌”,成交价1239.41万港元。此外,绝大多数的黑釉瓷成交价位多在几十万元,上拍数量相对青花瓷、白釉瓷而言也很少。

  中国的黑釉瓷是由青釉瓷演变而来。两宋和夏辽金时代,中国的黑釉瓷迎来了发展的高峰,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窑场是北方的磁州窑及磁州窑系,南方的建窑和吉州窑,而最具有特色的是西夏黑釉瓷器。

  以建窑黑釉瓷为例,其主要特点在其独特的釉装饰工艺,包括兔毫丝、大小油滴斑、西瓜皮和鹧鸪斑。建盏的胎土富含铁,当窑温达到1300℃以上时,胎土中的铁质以及其他金属粒子部分溢出釉面。如果此时骤然降温,则这些金属粒子收缩凝固结晶,在釉面形成大小油滴斑状;如果此时保持窑温,稳定一段时间,则金属粒子受重力作用向下垂流,拉出条条丝毫。这就要求窑工们要严格掌握窑炉内的温度、降温的时机和时间,而当时人们既无精确的计时工具,又无可探测温度的仪器,一切均要凭借窑工们的经验来控制,如此高超的技艺确实令人赞叹。

  “黑釉瓷的收藏市场20年里基本上没有大的变化,但近年来却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这其中的龙头就是磁州窑类型的黑釉瓷和建窑、吉州窑黑釉瓷。这与这三个窑口的历史文化地位和价值是相符合的,收藏爱好者应该将目光集中在这三个窑口上。”业内人士分析道。

  但随着近几年黑釉瓷的关注度日益上升,拍卖价格开始上涨,黑釉瓷也成为赝品的重灾区,“目前市面上有许多高仿建窑油滴盏,主要是仿雨点油滴和鳞片油滴,仿品外观肉眼初看与真品几无二致,但是置于放大镜下细看,则可看到其油滴是二次上釉而形成的,油滴凸出于底釉之上,且如水滴般下垂,因此还是不难辨别。”相关专家提醒道,“吉州窑由于木叶贴花盏十分珍贵,目前市面上赝品较多。赝品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新烧,二是以木叶贴花瓷片为基础修复而成。真品叶片纤维已烧失,仅余叶脉,叶脉清晰,与釉面呈熔融状,并有正常细碎纹片。新烧的赝品与真品相比较,木叶脉络模糊,凸起于釉面之上。后一种赝品,因修复部分与真品有较大差异,且多为冷黏结,细心观察亦不难辨别。”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