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书画家成名的三大秘籍

2014年10月08日08: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画家成名的三大秘籍

书画家成名的三大秘籍

  书画家成名的三大秘籍

  自古以来,藏家喜欢将国画称为名家字画,往往将“名”放置于“字画”之前。走在琉璃厂的大街上,写有名家字画的牌匾几乎挂满每家画廊的门脸,随便走进一家门店,首先映入眼帘的往往是那些名家名作,从古代到近现代再到当代画家的作品,一应俱全,名家作品价格要比那些未成名的画家高出几倍至几十倍不等。对于艺术家来说,“名”不仅是市场对其的肯定,更是对作品本身艺术价值的认可。那么这些画家是如何成名的?成名的道路是否相同?幕后的推手又是谁呢?

  藏家的追捧

  艺术史的光环往往为艺术家所拥有,但如果仅仅将一切笔墨都投注于此,未免牵强。作为低调的幕后推手,藏家往往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多少大家的成名都与收藏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古代到当下、从西方到东方、从私人收藏到国家机构,无论古人还是今人,无论熟悉还是陌生,都无法忽视藏家对于书画藏品所带来的附加价值。

  书画作为中国传统藏家的收藏热项,历代都吸引着藏家大量的资金,这为艺术家的画作保存及推广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画的学习讲究传承,收藏也不例外。在我国一些博物馆和图书馆中所收藏的历代图书、绘画和碑帖上,都可以看到许多印章,有的多达几十个。这是因为古代文人收藏书画喜欢在上面盖上自己的藏书章,一示书画是自己的;二示纪念。藏书章一般由本人篆刻,也有请人代刻的。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有自己的藏书章,这种风气甚至影响了一些皇帝,他们为了附庸风雅也有自己的藏书章。不同的是他们的章印上刻的是“天子御鉴览之宝”一类字样。而且,藏书章除盖在书画上外,还加盖在字帖、诗集等艺术珍品上,以示垄断和占有。

  经过藏家之手的作品让传承更加有序。这些加盖印章的作品,因为有着清晰的流传脉络,在市场上常常成为后代藏家收藏的对象,这使得这些艺术家能够为更多人所熟知和长久的流传。

  资本的推动

  随着时代的发展,商业资本开始介入收藏,为艺术家的迅速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作为当代最著名的画家,吴冠中的成功也不是偶然的,从商业运作来说,万达的介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万达集团先后共藏有吴冠中画作70余幅,大多是吴冠中的重要作品,随后,万达集团拿出这70余幅作品,做了一个吴冠中全球巡展,代表中国在法国巴黎参加中法文化年活动,引起轰动。大英博物馆还首次打破惯例,为在世画家吴冠中举办大型个人画展。这也是吴冠中一生中最关键的一件大事,大英博物馆从来没有为活着的画家做过画展,随后吴冠中和大英博物馆联系到了一起,意味着吴冠中是东方最优秀的艺术家。由此,吴冠中获得了极大的知名度。

  当前国内外的艺术品市场,资本的参与度都很高。客观上推动了艺术品市场的繁荣。资本介入到有个性的年轻艺术家的创作中,让他们后顾无忧地进行学术性探索,为艺术界注入新鲜活力,推动整个艺术界的更新换代。

  与此同时,国内介入艺术市场的资本存在很多问题,多数对艺术一知半解,不过是看到艺术品市场繁荣,艺术家的作品升值很快,利润空间比较大,抱着投机的心态,想进来分一杯羹。他们的介入,让市场盲目炒作的现象增多,造成一部分艺术品价格虚高,艺术品市场风险增大,这对于学术的进步、艺术家的成长、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并没什么助益。

  平台的推广

  从古至今,尽管时代背景不同,但好的平台对于艺术家成功同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古代书画家扩大自己影响力最多的途径就是靠谋取官位,或者进入画院这样的专业机构,比如宋朝的画院,是皇上设立的,进了画院,就可以浮出那个时代的水面,同时,待遇、社会地位、声誉跟着就来了。

  这种模式现在也还很实用。新中国成立后,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创作了力作《江山如此多娇》,借助这一平台,一举奠定了其当代山水画大师的地位。后来,傅抱石带领江苏画家进行2.3万里的长途写生,画祖国新貌。通过这次写生活动,成就了新金陵画派的地位和影响。傅抱石、钱松嵒、亚明、宋文治、魏紫熙这些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走上更高的发展平台,获得同时代艺术家所没有的机遇和关注度。

  如今,作为国家专业的艺术机构,中国国家画院在业界影响力越来越大。这里聚集了一大批当代优秀的国画艺术家,由于事业单位的背景,中国国家画院画家拥有更多的、更好的创作空间,可以举办各类国家级的艺术活动,而且国家大型的美术创作项目首先会由画院来承担,这些艺术家自然便成为创作的主体。国家平台的推广和艺术家良好的艺术视野,使得画家相比起其他个体的艺术家更易于获得成功。

  伴随着传统传媒及现代网络对艺术家的关注,艺术创作空间的放大,让艺术家的成名有了更多的选择,“南北二石”、“百年一大千”、“北齐南张”,这些都来自于各种平台的推手,通过网络、媒介等方式为众人所熟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艺术家成名途径多元化趋势将成为未来的主流。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文 CFP/图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