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卸任:执掌中央美术学院

2014年09月23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卸任:执掌中央美术学院

“春节贺岁大展”已成为中国美术馆的品牌展览,2011年1月范迪安馆长组织策划了“中国美术馆五十年捐赠作品大展”

  “春节贺岁大展”已成为中国美术馆的品牌展览,2011年1月范迪安馆长组织策划了“中国美术馆五十年捐赠作品大展”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 9月22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到中央美术学院宣布:范迪安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这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迎来新的掌门人。

  范迪安曾经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在美术教育领域有比较充分的经验,依其在中国美术馆馆长任上的业绩和社会影响,美术界及舆论普遍认为有利于中央美术学院事业的发展。

  在中国美术馆馆长任上近九年,范迪安堪称敬业有为,业界和公众都知道他在上任不久就提出“以公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他认为衡量美术馆作用的根本尺度是公众满意度,要从公众的审美要求出发,提供精彩纷呈的展览与服务。为此,中国美术馆加强了自主策划力度,策划了多种主题性大展,艺术家捐赠展,馆藏作品专题展,也有了春节贺岁大展、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等品牌。与此同时,公共教育活动的形式日益多样,周末学术讲座、儿童美术活动常年不断,百多名志愿者在大展中为观众导览,这些举措使美术馆有了“亲民”形象,观众量大为增加,美术馆成为社会美育的大课堂。

  作为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主任,范迪安以谦和的为人和前瞻性的学术理念团结全国美术馆界的同仁,共同商讨“美术馆时代”的美术馆作为,这些年,美术馆界显得特别活跃,每年年会的规模不断扩大,按文化部要求开展了“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使大量藏品得以与公众见面,藏品研究的水平也随之提高。他曾说:相比起艰苦创业起家的民营美术馆,公立美术馆拥有较好的条件,因此,公立美术馆应该在专业化、标准化上多下功夫,相比起国际上著名美术馆,中国的美术馆应该加快提高专业水平,体现美术文化的社会作用。

  在国际和海外艺术交流方面,范迪安以其宽阔的文化视野和在展览策划方面的影响拓展了中国美术馆的国际关系,引进了多个来自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的展览,也领衔策划了一大批反映中国当代美术成果的展览“走出去”,使NAMOC(中国美术馆的英文缩写)逐渐为国际艺术界所识。

  上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之时,范迪安还在忙着组织题为“丹青中国梦”的大型展览,在国庆期间,中国美术馆上下三层都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藏品展,这使中国美术馆艺术博物馆的形象更加清晰。范迪安婉拒了媒体准备的深入采访,他说:前往中央美术学院任职,深感任重道远。中央美术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深厚学术传统的学府,几代人薪火相传,美术名家和名师在创作、教学和研究上为中国美术发展做出了贡献,他的就任只是事业的延续,当竭尽全力做好工作。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