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专题>>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在杭州开幕

2014年09月22日14:03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向来宾介绍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作品 钱晓鸣摄
中国美协副主席许江向来宾介绍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作品 钱晓鸣摄

人民网杭州9月22日电(钱晓鸣) 9月20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览”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浙江省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协办的,展期至10月12日。

本届全国美展油画展确定出入选作品578件,其中进京作品90件,包括金奖提名作品1件、银奖提名作品8件、铜奖提名作品6件和优秀奖提名作品6件。这些作品是来自全国的29位评委,通过评判创作思想的内涵、辨别艺术水平的良莠、剖析风格演进的潮流,从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与部队共33个单位的1200余件参评油画作品中,严格按照中国美协和本届展览组委会制订的科学评审程序投票评审出来的。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介绍说,本届油画展最终以严谨、公正的态度评审出诸多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一批在油画的风格技法拓展、形式语言创新和年龄梯次上富有巨大潜力的青年画家脱颖而出。老宿、新锐济济一堂,参展作品质量稳步提升,体现了中国本土油画艺术在多样化形式探索、多元化价值取向的发展模式中获得的巨大成就;同时,也以评审、展示的方式熔炼了可以承担国家历史重任和民族文化重托的年轻的文艺工作创作队伍,为开辟未来的艺术创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许江也指出了在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如作者的生活积累不够丰富,生活面窄,一些题材雷同得多,同样在沙发上的人物画就有多张,又如早餐的场景、理发场景等也如此,显然创作者对生活的深入观察和理解还有待加强。许江特别强调,由于技术的巨大进步人类社会进入了图像时代,照相技术对造型艺术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靳尚谊先生说“照相造型不是绘画造型”。画家和对象之间的创作是一个不断求真的过程,画家作为人不是机器是会错的,是会不断发问、发出具有生命之感的精神追问的,所以绘画始终是在有无、纠错和追求真理、感受灵魂的过程中,绘画必须要承载生命的分量感,而不是照相式地浅表性。

面对几代艺术家们的辛勤创作,许江恳切地建议各级行政干部们在政务之余不要错过对优秀艺术品的观赏机会,当记者把这个建议转述给李强省长后,李强省长高兴地说,我欢迎全国性的优秀艺术展览来浙江,我很乐意有机会看到更多的精品力作。在场的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马上表态,欢迎各级领导多来指导观赏全国的美术作品展览。

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主持了开幕式。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著名油画家肖锋,浙江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分别致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咏梅,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协副主席、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中国美协顾问、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协副秘书长杜军以及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浙江省人大常委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浙江省有关领导单志强、龚吟怡、金兴盛、吴天、王纲、高克明和来自全国的著名艺术家闻立鹏、宋惠民、钟涵、邵大箴、全山石、肖峰、张浩、高尔颐、张祖英、杨飞云、尚辉等出席了开幕式。

为配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我们在绘画中──中国油画国美之路油画展”,在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国家美术馆典藏菲钦作品展”、“西方大师百幅油画原作展”、“全山石各时期代表作品展”,在赛丽美术馆举办“江南风情浙江上海油画邀请展”。9月20日下午至21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和浙江美术馆召开“国美之路:本体语?言与本?土重建”、“媒介与场域”、“观看与技艺”、“历史与诗性”等油画主题论坛。

何红舟《桥上的风景》
何红舟《桥上的风景》
肖景志《春溪水暖》
肖景志《春溪水暖》
李成民《开国大典-人民万岁》
李成民《开国大典-人民万岁》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