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色题材作品需要重新审视

2014年09月19日08:2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色题材作品需要重新审视

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

  陈衍宁《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

  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红色题材绘画作品是受到追捧的对象,特别是随着一个个天价的出现,许多藏家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

  作者:方翔

  方翔(上海) 资深媒体人,艺术品市场观察者,艺术品专栏作者。

  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红色题材绘画作品是受到追捧的对象,特别是随着一个个天价的出现,许多藏家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但是你是否想过,红色题材绘画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首先关注一个重量级的红色题材绘画展览,这就是为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65周年,而将在上海举行的“革命的时代:新中国建立65周年纪念特展”。由于此次展览的许多展品都是从以往的拍卖会上获得,而此次综合性的展出,无疑大大提升了单价藏品的价值,也让红色题材绘画作品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次展览选取了自延安以来各个时期的主题性创作226件,有油画、中国画、版画、素描、雕塑、宣传画、年画等,其中绝大多数为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许多作品都填补了国家收藏的不足,特别是像靳尚谊的《毛主席视察上钢三厂》,陈衍宁的《毛主席视察广东农村》,沈嘉蔚的《为伟大祖国站岗》,陈逸飞的《踱步》,因为在拍卖市场上有着引人注目的表现而为公众所关注。

  红色题材油画具有很高的美术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不容置疑的。首先,建国以来,特别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绘画作品,拥有那个时代的氛围和气息,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其次,单就技巧上来讲,那个时代的艺术家绘画功力扎实,笔触凝重,从色彩关系处理、人物结构等等方面,都可见艺术家的一番功夫,艺术水准也较高。究竟什么才是红色题材油画中的精品,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以领袖作为表现对象的作品,这固然有着一定的道理,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将红色题材油画放在整个历史背景、文化语境中来看,通过分析创作者当时的心理以及能力,进行选择。

  为配合此次展览,人民美术出版社重新出版了陈履生的专著《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研究》,在原书的基础上新增了由龙美术馆收藏的109件主题创作作品。该书以私人藏家的系列收藏为个案,将它们纳入到各个时期的历史中,研究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以来主题创作的历史发展过程,探讨和这一历史过程相关的艺术现象,通过历史的论述、作品的解读、作者的访谈,透析革命时代中的主题创作的相关问题。

  在十多年以前,红色题材作品的征集相对比较容易。但经过这些年的发掘,这类藏品的征集已进入了困难时期。这也使得这类作品的价格增长迅速,收藏门槛变得更高。对藏家来说,一定要有系统收藏理念,才能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藏品体系。

(责编:鲁婧、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