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西洋古董座钟变走俏 拍场淘金常有惊喜

方栋巷

2014年09月17日08:36    来源:理财周刊    手机看新闻

德国 梅森风格花树人物钟配花头烛台一对

  俗话说,“穷买金、富玩表、贵藏钟”,近年来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了西洋古董座钟专场拍卖,海外制作精良的座钟往往有天价产生。事实上,座钟虽然是一个标准的舶来品,却很早就融入到中国的本土文化之中,并为广大藏家所关注。

  拍场淘金常有惊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钟表的需求从最初关注实用,逐步变成了一种装饰。近日在上拍露面的一件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壁炉钟,无疑是其中的代表作。综观近年来的拍卖市场,海外制作精良的壁炉钟往往有天价产生。

  钟与表的收藏一样,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也可以变得五花八门。如果按照放置的方式,古董钟可以分为落地钟(Longcase Clock)、墙钟(Wall Clock)、壁炉钟(Mantel Clock)和桌钟(Table Clock)等。壁炉钟是一种极富装饰性的古董钟,由于被摆设在壁炉上而得名。这类钟通常都是采用雕塑、铸造等金属加工工艺,对于钟的整体外观进行一系列的装饰,在造型上多采用天使、女神等人物雕塑,此外,也经常采用大理石塑造出门廊的造型,其上镶嵌诸多铜制饰物,如乐器、花环以及花瓶等。

  近几个世纪以来,壁炉钟一直是欧美任何一个富裕家庭中必不可少的装饰品。壁炉钟都属于注重外观设计的类别,它们的装饰性远远超过了自身的实用功能。雕刻、铸造、镀金等传统的手工艺,都直接反映了古董钟的制作水平以及内在价值。珐琅绘画工艺也是古董钟艺术的表现形式之一,特别是对于华丽的壁炉钟来说,如果具有细腻的珐琅绘画,那么它们的价值就很容易提升。

  这件法国手绘珐琅人物古董报时壁炉钟,精雕表盘、铜质指针、阿拉伯数字时标。柱形钟体,四面绘有神态各异的少女和天使,画面清新淡雅、活泼生动,圆顶式的镀金钟顶高高耸立,使整个钟凸显高贵气质。珐琅瓷画色彩艳丽、笔触细腻,品相完好,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特别是还有画师的签名,更为其增加了一份价值。从整体风格来看,这件壁炉钟是维也纳风格融合了巴洛克艺术曲线的柔美,哥特式雄浑的气势和罗马对称均衡的美感,使其变得风情万种,美艳而不失端庄,优雅而不失大气,在2012年北京保利的拍卖会上,一件类似的壁炉钟估价20万至30万元,成交价为35.65万元,而上拍此钟的机芯为较少见的工字轮自鸣报时钟,估价为13.5万元。

  代代相传价值永恒

  在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中,曾经说过有一台钟卖了五百多两银子,而王熙凤则说,“一个月通共一二十两银子,还不够三五天的使用呢”,两个数字相比较,就能说明那钟的昂贵。在清代,对西方科学有着浓厚兴趣的乾隆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西洋钟收藏家。皇帝喜欢的,大臣也会跟着追捧,渐渐地购买座钟就成为一种潮流。加上钟声谐音“终生” 、瓶安谐音“平安”。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在座钟旁放置一对体积相称的花瓶。在这两年的拍卖市场上,最让人难忘的一场专场拍卖,就是在2008年香港佳士得举行的“日本东京根津美术馆藏清宫御藏钟表”专场拍卖。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