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帆影茗韵:越窑青瓷荷叶带托茶盏

宁波博物馆馆员 莫意达

2014年09月16日10: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帆影茗韵:越窑青瓷荷叶带托茶盏(国宝华光·海上丝路系列)

  浙江省宁波博物馆藏有一件国内罕见的唐代“越窑青瓷荷叶带托茶盏”。此件唐代茶具为1975年宁波市和义路码头遗址出土,由茶盏和盏托组合而成,胎质细密,釉色青翠,莹润欲滴。

  带托茶盏通体高6.6厘米,口径11.8厘米,足径6.6厘米。茶盏为敞口五曲荷花形,腹部弧形且压印五条棱线,圈足。盏托四边微微卷起,浅腹,圈足。茶盏与盏托相结合,宛若一片风中的荷叶托着一朵盛开的荷花,在清波涟漪的水面上随风飘荡。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唐陆龟蒙《秘色越器》诗中始见“越窑”之名,然越窑是我国古代历史最悠久、影响最为广泛的瓷窑体系,不仅是汉六朝中国南北瓷业之翘楚,亦为唐代六大名窑之魁首。越窑是对浙江东北部宁绍一带宋以前瓷窑的统称,其自东汉创烧成熟瓷器,先后经历三国西晋之鼎盛期、唐五代之全盛期,至北宋晚期趋于衰落。现慈溪上林湖区域则是自唐代开始越窑的中心窑场,唐宋时期朝廷先后在此设立“贡窑”和“置官监窑”,大量烧制“秘色瓷”。

  唐五代时期是越窑发展的巅峰,代表了青瓷的最高水平。茶圣陆羽在其《茶经》中认为:“碗,越州上,鼎州次,婺州次,岳州次,寿州、洪州次。”唐人更是对越窑青瓷不吝赞美之词:孟郊《凭周况先辈于朝贤乞茶》有“蒙茗玉花尽,越瓯荷叶空”,施肩吾《蜀茗词》有“越碗初盛蜀茗新,薄烟轻处搅来匀”,皮日休《茶瓯》诗句:“邢客与越人,皆能造兹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 瓯因茶而幽深青翠,茶因瓯而飘香绕梁,在饮茶之风盛行的唐代,类冰似玉的越窑青瓷与浓郁茶香相得益彰,为唐人品茗增添了无穷的高雅情趣。

  唐代越窑青瓷讲究器形的丰富多变和线条的柔和匀称,且以概括提炼瓜果花叶造型为最显著的时代特征。这件“越窑青瓷荷叶带托茶盏”,其荷叶造型不仅是唐诗人“越瓯荷叶空”的生动写照,也反映了受唐代时代风尚和审美情趣影响下的越窑青瓷崇尚自然、注重生活情趣的时代风格,给人以自由、舒展、活泼、亲切之感。而其细腻之胎质、均匀之釉层、浑厚莹润之手感,亦充分展示了越窑青瓷“如冰类玉”之特点。从釉色上看,此件茶盏釉色青黄,与法门寺出土的“秘色瓷”兼具青绿和黄绿两种釉色不谋而合,且同样釉色莹润、色泽光亮。可以说,“越窑青瓷荷叶带托茶盏”很好地诠释了越窑青瓷器形和胎骨“圆似月魂堕,轻如云魄起”、瓷质和釉色“姿如圭璧,色如烟岚”这一独特的意境,为越窑青瓷中上品之作。

下一页
(责编:鲁婧、张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