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新水墨画思考——王路平新水墨画展览在京举办

2014年09月15日14:38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路平新水墨作品

人民网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鲁婧)中国新水墨画的方向座谈会—暨王路平新水墨画展览,9月13日在京举行。座谈会就艺术家王路平《共产党颂》《蜓过荷塘》《离下美人娇》等近期作品所表现出的清新适静、和悦大气、丰富变化的风格特征,围绕中国新水墨画的发展、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画家王路平深爱中国绘画艺术,秉持传承中国画的梦想,坚持艺术的学术性追求,拒绝市场的利益诱惑,过着十分寂寞清贫的生活,20年来孜孜不倦埋头做画,为中国画的传承和创新付出了艰辛和不懈努力,把主要时间用在中国画的画技画法的锤炼和实践上,扎扎实实地追求中国水墨画的意境和构图的唯美,力求每一幅作品的学术性和艺术价值。在创作中完整地保留了中国绘画的水墨感和艺术精髓,并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多空间解构重墨画法,丰富了中国画的空间意境和艺术表现力,她的作品的核心思想表达着“时代精神”,在花鸟画如何反映重大社会主题上取得积极的进展,她的作品还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进入新世纪,中国画家对新水墨画做了大量和广泛的积极探索,出现了题材革命、中西融合、现代视觉、回归传统等现象,更多地追求艺术的唯美和形式,更多地关注艺术自身的价值,涌现出大批社会公认的优秀作品,无愧于这个时代赋予他们的机遇和责任,为中国新水墨做出积极的贡献。但是,在中国新水墨的创新和探索的道路上,也存在着作品缺乏技术含量,过于简单粗糙的反技术问题;取悦西方或商业利益,画一些酒色财气、愚昧中国人物等低俗化问题;缺少对艺术和创作的挚著追求,满天飞到处跑的艺人化问题;市场价格与艺术价值相向而行,绘画艺术价值判断和艺术家判断标准的市场化问题等。

扎根于中国土壤的社会制度是可行和管用的。扎根于中国土壤的民族艺术才会枝繁荣叶茂。代表们认为存在的上述问题需要艺术家冷静思考和迅速警醒,更需要艺术家认真担当自己的社会责任,追求在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求真务实,服务社会,让中国水墨画更好地反映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和特征,为发展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应当是中国新水墨画探索和发展的方向。

(责编:鲁婧、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