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奢侈品鉴定班:十天学费32800元(图)【2】

2014年09月12日17: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奢侈品鉴定班:十天学费32800元(图)

  鉴定班老师:目前无专门的鉴定师执照

  李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2000年她曾经在法国学习奢侈品管理专业,之后就进入奢侈品行业,曾在某奢侈品公司担任品牌市场经理一职,现在从事奢侈品鉴定及研究工作。“因为中国目前的奢侈品鉴定没有专门的行业机构颁发执照,多是依靠经验,所以必要的条件之一就是有资金能够支持鉴定师长期使用并消费奢侈品。我自己曾在奢侈品购买中投入400万元人民币。”李老师说,如果没有长期使用经验和正品渠道很难担任鉴定师。“像某些品牌有锁扣的包,同一时代的包款我家至少有50只,必须不停积累才能发现细节上的差别。”李老师说。

  在实际鉴定中,李老师要求学员“三不问”,即不问价格、不问来路、不问鉴定者身份。“这三个重要背景很容易误导鉴定师的判断,我们希望学生从大量品牌背景知识以及系列包款产品细节部分判断真伪。工艺上有些是假货商仿造不出来的痛点。”

  理论课程部分,她还向学生展示介绍自己收集的品牌包的每年主推款的大尺寸资料照片:从1926年至今爱马仕每年主推款、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普拉达每年的广告资料。“我们得知道这些品牌到底卖的是什么,才能知道它的工艺从何而来。”李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课程结束后会有理论与实际操作考试,通过考试可以获得结业证书,但没有相关资格认证。“目前中国没有权威机构可以出具这样的证书,参加这个课程积累一些奢侈品鉴定中的初级知识,我也不认为学员参加10天的课程就能去做鉴定师,奢侈品鉴定需要多年的积累,远非上一期培训班就可以出师的。还有学员从短期培训班毕业后就又去开课赚钱,无异于给鉴定行业添乱。”李老师在开课之初就告诉学生,她会为找她咨询的客人免费鉴定。“奢侈品鉴定师不是一个用来致富的行业,应该是为大众服务者。”李老师说。

  鉴定班学员:多从事奢侈品相关工作

  该培训班报名处董老师介绍说,为保证教学质量,鉴定培训班小班教学,每次不超过10人。因报名者众多背景不一,老师在开课前会进行面试。“首先是排除假货商,然后还要判断学员家庭背景。如果不是希望从事奢侈品行业,或者没有能力长期研究奢侈品,我们会劝其不要报名。”据悉,一位家底殷实的女大学生也被劝退。“我们希望招到一些愿意在这个行业内踏实研究的人,不是觉得新鲜就报名的。”董老师介绍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参与此次课程的学员主要分为三类:奢侈品二手店工作人员,奢侈品保养售后服务人员,以及奢侈品平台的工作人员。而这三类学员报名目的不同:二手店工作人员希望在培训后增加专业鉴包能力,避免收购假货;奢侈品保养人员则希望通过培训针对不同包款制订保养策略;奢侈品平台工作人员则希望积累品牌知识,宣传并维护买卖渠道。而明说希望从事奢侈品鉴定工作的并不多见。“一位从事保养的学员说以前因为保养时不知道包的材质是牛皮、猪皮还是鸡皮,有过错误的护理方法,最后造成损失,现在学到这些知识就可以向顾客解释了。”培训班工作人员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学员反馈。

  记者观察

  看不清的奢侈品鉴定市场

  奢侈品鉴定这一职业几乎是亚洲特色,其原因是日本起步较早的二手贸易市场,以及中国的山寨产业链和日渐兴起的二手奢侈品买卖。

  在没有统一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的情况下,能够提供权威认证的部门趋近于零。在赝品与真品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比拼中,普通消费者基本丧失了鉴别能力。一方面,消费者很需要鉴包常识,而这样的常识,品牌没有提供义务,大规模的普及也会让造假商有更多仿真信息。另一方面,一旦消费者与商家产生纠纷,却没有权威的第三方鉴定平台,消费者很难维权。奢侈品第三方鉴定确有市场,鉴定培训需求正在增长,但如果一直缺乏行业权威机构或国家标准,则规范行业将成为难题。

上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