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傅抱石2百万一平尺 大市低迷逼机构乱投医

郭晓昊

2014年09月01日08:18    来源:大洋网    手机看新闻

“首位应价”有悖拍卖法?

  “首位应价”有悖拍卖法?

傅抱石 消夏图

  傅抱石 消夏图

  今年是著名国画大师傅抱石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在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大家,从8月15日至9月17日,北京画院联手南京博物院共同推出“踪迹大化——傅抱石艺术回顾展”。

  相关机构最新研究报告也显示,傅抱石作品领衔今年春拍近现代书画市场,均价高达2185170元/平方尺。但除了这极个别热点外,市场的一片惨淡却催生了所谓“首位应价”的出现,引发业内巨大争议。

  有行家认为这是市场自我调节行为,无须大惊小怪,而法律界人士则直指该“游戏规则”或与拍卖法产生冲突,有失公允。

  傅抱石作品:

  领涨近现代书画

  218.5万元/平方尺——这是今年春拍中傅抱石作品的成交均价,遥遥领先于潘天寿、李可染、徐悲鸿等近现代大家。

  据99艺术网报告显示,傅抱石作品因优质资源稀缺,今年领衔近现代书画板块,而今年恰好是他诞辰110周年,各地、各机构举行的各种纪念展、研讨会层出不穷,也被许多业内资深人士看做是促使大资金涌入炒作的重要“概念”。

  分析相关数据可以看出,从历年拍卖市场上傅抱石作品的价格来看,自2009年秋季开始,傅抱石的作品经过了一段漫长的调整以后开始发力上涨,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书画市场显示出了很好的硬通货性质,尤其是像傅抱石、齐白石这一类的近现代大家的作品市场表现尤其突出。

  与其他艺术家不同的是,市场上傅抱石的作品数量稀少,单季拍卖会的上拍数量仅有两位数,少时不足十件,即使2010年秋拍为历年之最,也不足百件。1996年中国嘉德上拍的傅抱石 《丽人行》成交价为1078万元,创下了中国书画第一个千万元纪录。

  该报告还显示,价格上涨幅度大、速度快是傅抱石书画市场的另一个特点。由于其作品进入市场数量有限,导致了不少画作反复上拍,推高了成交价,如《云中君和大司命》镜心、《茅山雄姿》镜心、《杜甫诗意图》镜心、《毛主席诗意》册、《宝研楼图》镜框、《巴山夜雨》镜心等作品表现均如此。

  傅抱石画作形制多为立轴、镜心、横披,这与他独创的山水画技法抱石皴的表现需要有关,因此册页数量极少,在拍卖市场上成交价较高,其中人物画精品《九张机》十一开册页,《毛主席诗意》册,均代表了其在人物、山水画方面的较高成就。

  而傅抱石金刚坡时期的精品《杜甫九日蓝耕会饮诗意图》于2012年的北京保利春拍以9200万元的高价成交,是傅抱石金刚坡时期四种主要创作题材之一,也是“构写前人的诗,将诗的意境,移入画面”的典型代表。

  早在2006年10月此作品就曾出现在北京永乐秋拍并以1120万元的价格成交,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上以5,287.76万元的高价成交。

  最高峰出现在疯狂的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中。傅抱石的《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成交,首度破亿,而这幅作品早在2003年就被中贸圣佳以1980万元的价格成交拍出,8年间涨了12倍。

  “老面孔”高价难掩

  艺术品市场持续低迷

  然而,几位“老面孔”艺术家作品的高价难掩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持续低迷。

  为了“断臂求生”,许多机构都绞尽脑汁变着法子留住老客户、吸引新买家。例如最近北京某拍卖行负责人就提出尝试“首位应价”的方式。

  何谓“首位应价”?业内人士解释道:“就是你看中了什么东西,办了号牌之后,就跟我们签协议,承诺应第一口价。如果这件东西你最终拍卖成功,佣金上则会得到一个点的优惠。行情不好的情况下,买东西的热情往往不是那么执著。你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支持了我,我们相应让利。”

  他还表示,如果一位买家签约了“首位应价”后却因故放弃的话,其后第二人便自动递进成为首位应价者。可是,前一位买家还保留反悔的权利:“当首位应价者突然觉醒,打来电话询问那件东西拍了没有,我们告诉他正在拍,他如果表示还想要并且再加价,又可以夺回‘首位应价’的位置。”

  该游戏规则一出,便引发业内巨大争议。有经常参加拍卖会的买家质疑,这样能保留一部分好客户,但是否也会降低积极性和参与度?

  争议

  有违公平 属于违规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彪在受访时也表示,这种行为应该属于违规,有串通的嫌疑,跟拍卖法有一定冲突。“毕竟事先赋予某一竞买人优势地位,有违公平原则。”

  一种尝试 不算违规

  不过,广东省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郑晓星则认为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我觉得并不违规,这只是他们公司的一种尝试,就算市场好的时候也可以这么干,大家不需要大惊小怪。”

  现状

  拍卖行忙着跑马圈地

  除了创新交易方式外,拍卖行跑马圈地的脚步仍未停歇。记者了解到,继厦门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后,全国当代书画交易重镇山东也成为下一个热点。

  今年6月,百年老字号荣宝斋进军济南,除了成立分公司也将举办大型拍卖会。此外,保利拍卖也聚焦山东,并将在青州举办其在山东的首届拍卖会。

  有数据显示,当代书画市场中,山东就占到了全国50%~60% 的份额,而民营美术馆、中小拍卖行遍地开花的现象,似乎也成为市场疯狂的注脚。

  造假严重 粗放发展

  “但是,强调数量、忽略质量仍是行业不理性的表现,近现代和当代书画造假严重,这也极大地影响了市场的正常秩序,一味粗放型的发展很难拉动全省乃至全国的艺术品市场。”行家陈先生点评道。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