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傅抱石作品鉴定 笔墨特性是关键

李亦奕

2014年06月04日13: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傅抱石作品鉴定 笔墨特性是关键

苏武牧羊(国画) 61.5×100厘米 傅抱石 傅抱石纪念馆藏

开栏语:以美术名家的名字命名、在美术家捐赠基础上建立的艺术馆或纪念馆,如刘海粟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陆俨少艺术院、赖少其艺术馆、亚明艺术馆、吴昌硕纪念馆、齐白石纪念馆、张大千纪念馆、林散之纪念馆、陆维钊书画院、李苦禅纪念馆等,拥有特定名家的系统收藏和研究力量。文化部要求名家美术馆建成“四个中心”,即:美术名家文献档案中心、美术名家作品收藏保护与修复中心、美术名家个案研究与展示推广中心以及美术名家作品的认证和艺术授权中心。从本期开始,《美术文化周刊》推出“名家鉴真”栏目,通过采访名家馆馆长或专家,分析某一名家作品的风格特点、存世量、市场流通及赝品情况,并对如何鉴别真伪提出“秘诀”。敬请读者关注。

鉴定“傅画”真伪,首先要对傅抱石的生平、艺术活动及其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变化有所了解和研究。近年来,傅抱石在各大拍卖会上被屡屡拍出天价的作品大多属于“金刚坡时期”。傅抱石用笔用墨风格鲜明,用笔快,下笔力量大。与印章和款识做旁证相比,作画用纸对鉴定傅抱石作品的真伪更具意义。

与齐白石、张大千等其他同时期的艺术家相比,傅抱石传世作品的数量较少,但从成交额情况来看毫不逊色。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AMMA)不完全统计,傅抱石作品市场均价从2000年至今,一直都高于齐白石、张大千等人。由此可见,傅抱石的作品一直是人们所追捧的热点对象。

存世量约3000件均价高于齐、张

据江苏省傅抱石纪念馆原馆长徐善介绍,目前该馆藏品有200余件,来源主要是家属捐赠、画院库藏、社会捐赠,包括傅抱石书画、藏书以及生前使用的画具、家具等个人用品。其中馆藏傅抱石精品有《四季》册页、《长征第一桥》、《乾坤赤》、《苏武牧羊》、《峨眉处处有歌声》等。

徐善多年从事傅抱石绘画研究,发现傅抱石留存画作的习惯:不满意的作品,大部分毁掉;有希望画好的,往往画到一大半就放在一边,等下次接着画;有的落款也要再等上一段时间。加上傅抱石一些未落款的作品,徐善认为傅抱石的存世作品总数约3000件。其中一半左右流于民间。全部画作中可报出画名的约1000件。这些作品60%在国内,40%散落在海外。国内收藏傅抱石存世作品最多的是南京博物院,有近500件。此外,江苏省国画院、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日本的画院、傅抱石家属和傅抱石生前好友及港澳等地的收藏家也有部分收藏。

相比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作品的存世量不及他们的1/10,无论是在拍场上,还是文博单位的收藏中,傅抱石作品都是稀缺品。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主任张忠义分析,傅抱石画作数量少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傅抱石先生对创作要求严格,从不应付,感觉不好的作品不让流出,这是为什么目前我们所见的傅抱石画作真迹多是精品的原因。这与齐白石画作的存世情况不一样,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齐氏画作有两三万件,精品仅15%左右,大量的是应酬品,佳作与应酬作品之间的艺术水准差距非常大。其次是傅抱石的生命短暂,创作时间相对也短,直接影响了作品的数量。据统计,在市场上流通的傅抱石作品也就千件左右。

自从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杜甫诗意图》拍出6002万港元,刷新画家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之后,傅抱石作品价格就一路走高。2010年春拍,傅抱石的《东山丝竹》(镜心)在香港苏富比拍出了1466万港元。2011年11月,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上,傅抱石作品《琵琶行》(镜心)拍出6028万港元,创出当时傅抱石个人作品拍卖纪录。2012年秋拍中,先是嘉德在11月13日以8280万元的高价拍出傅抱石的《琵琶行诗意》(立轴)。紧接着三天后在北京翰海的秋拍首日,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以一亿元开拍,最终被场内藏家以2亿元拍得,加上佣金,以2.3亿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的拍品。

“傅抱石作品平均单价过高,限制了大众参与,因此不如齐白石、张大千具有市场带动作用。但是,傅抱石作品的市场价格不会有太大波动,量少是限制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强认为,傅抱石是近现代书画艺术家中最安全的投资选择。

张忠义指出,拍场上傅抱石画作的仿品、赝品数量要少于张大千、齐白石等人的仿品。“仿齐白石画作的赝品最多,相对而言,仿制难度较大的傅抱石、李可染作品的赝品略少。但不容忽视的是,现在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不少仿制傅抱石画作水准较高的作品。2013年初,香港展出一位收藏家的15件傅抱石作品,被指出全系仿品。”

用墨用纸有考究仿品乱真不可能

那么,到底如何鉴定“傅画”的真伪?徐善认为,首先要对傅抱石的生平、艺术活动及其艺术风格的形成和变化有所了解和研究。如去日本留学前,主要是临习古人的作品;去日本后明显受到日本画和西洋画(主要是水彩画)的影响,但其根本还是中国传统绘画的延续和发展。抗战时期,傅抱石用散锋乱笔表现山石的结构,形成了独特的“抱石皴”,画风趋于成熟,这一时期称为“金刚坡时期”。近年来,傅抱石在各大拍卖会上被屡屡拍出天价的作品也大多属于这一时期。徐善表示,金刚坡时期的作品一共有多少,画都卖给了谁,都有记录,民间很难捡漏。

与印章和款识做旁证相比,作画用纸对鉴定傅抱石作品的真伪更具意义。据徐善介绍,傅抱石比较喜欢用墨色反映好且厚实的皮纸,因为较厚实的纸张才“吃得消”他独特的用笔方式:下笔重,速度快,猛刷猛扫,反复加工等。另外,皮纸比较容易揭开,傅抱石利用皮纸的这一特性,画完之后将作品一揭为二,这样,上面的一层原作便产生了一种明快、水淋的感觉。有时傅抱石会把第二层也加工成画。如果在画册上看到两张几乎一模一样的傅抱石作品,只是墨色感觉相异,就属这种情况。但徐善强调,除了这种“揭纸”情况之外,傅抱石画中造型和笔墨几乎完全一样的人物是不存在的,山、水、树、石部分的“克隆”则更不可能。

对于中国画来说,用墨在很大程度上是要通过用笔来完成的。傅抱石曾经指出:“中国画从技法角度来说,实质上就是怎样用笔用墨的问题。”每位书画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用笔习惯,傅抱石亦然。张忠义认为,傅抱石用笔用墨风格鲜明,用笔快,下笔力量大,将前人的皴法提炼合而为一,独创了“破笔散锋抱石皴”,有别于传统中国画中锋用笔,用墨浓淡相间,浓时多层积染,淡时感觉似有似无,既有鲜明的对比,又能和谐共融。这是傅抱石的创举。虽然现在也有不少人学他、仿他,但要达到他的高度,几乎不可能。

傅抱石作画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见过的人并不多。傅抱石的女儿、旅日画家傅益瑶回忆一次观看父亲作画的情形:只见父亲在一张丈二匹的大纸上用笔冲锋似的横扫了整整十几分钟,一张白墙一样的纸立即变得苍痕满壁,那激动而高度专注的神态,那握笔振臂在纸上急速挥洒的动作,那种因用力而发出气喘吁吁的声音,至今难忘。傅抱石曾这样描述:“当含毫命素水墨淋漓的一刹那,什么是笔,什么是纸,乃至一切都会辨不清。这不是神话,《庄子》外篇记的宋画史‘解衣盘礴’也不是神话。”在这种状态中挥毫所留下的笔迹,只有大量仔细审度和研究傅抱石作品的真迹原作才可能有所感受、有所认识。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