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利香港2014秋拍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受关注

2014年08月27日09:25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手机看新闻

  文人雅集 好古丹青

  此次保利香港2014年秋拍古代书画专场将以明清文人作品为主打,旨在构建一个有品位及深度的古代书画艺术交流平台。明清书画流派纷呈,可谓一派兴盛气象。文人画自王维始,其后董、巨、李、范承之。宋李公麟、王诜、米芾皆从董巨得来。至元代有元四家黄、王、倪、吴承之。抵明清,文人画之发展到达顶峰,出现了一批杰出的文人画家,如吴门画派的沈周、文征明,松江派董其昌,以及清初四僧等等。而明清时之书法亦可谓百花齐放,如明早期的三宋,中后期之祝允明、徐渭、董其昌、王铎等。清代帖学和碑学又相继发展,涌现了诸如姜宸英、汪由敦、刘墉、铁保、伊秉绶、邓石如、赵之谦等名书家。此次保利香港秋拍征集到不少书画佳品,现甄选其中几件作一些介绍。保利香港2014秋拍“中国古代书画专场”预展10月3日~4日在香港君悦酒店进行,10月5日上午10时开拍。

唐寅明《层楼拔嶂图》

设色绢本 立轴

64 × 32 cm

估价待询

  此轴为唐寅成熟期典型面目,通体精神矍铄,笔墨谨严,无一树一石懈怠,一点一划迟疑。更兼品相上乘,洵称珍品是也。乾隆时为苏州刘恕寒碧庄所藏;民国著名收藏家萧寿民曾藏;继有王季迁先生,鉴赏巨擘,山水名家,收于秘籍,良有以也。此作亦著录于《中国绘画总合目录》第一卷332页,书中提及此佳品曾藏景元斋(景元斋为高居翰先生导师岛田修二郎为他的收藏所取之名),因而可见著名中国美术史学家高居翰先生亦曾递藏之,真可谓传承有序,今番出世,具眼藏家,定不交臂失之。

(八开选四)

方以智、陆日为清《仿古山水册》

设色纸本 册页

24 × 35 cm × 8

估价﹕

HK$800,000-1,200,000

US$102,460-153,700

  古之文人雅士好丹青者甚多。或知己同侪、或师生者,常在长卷,或册页中摹绘幽奇,称为艺林之韵事也。此《仿古山水册》,则是由方以智和陆痴合绘为之。方陆同为奇人,又同属金陵画派,在明末局势纵横交织之时,二人合画一作,仿古数篇,不求形似,一寓禅味,忘乎笔墨,画胸中之逸气。此仿古册页,经日本著名汉学家长尾甲题题端五岳卧游,并题跋称赞。此画可见筱舫秘玩、胡小琢藏、潞州李韵湖藏三方鉴藏章。由此可知为晚清收藏家胡小琢(另有遂性草堂胡氏所藏鉴藏章,伊秉绶为其题遂性草堂)及清末李鸿章幕僚、实业家严信厚、李玉棻(曾注《瓯钵罗室书画过目考》)递藏之,可谓流传有序是也。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