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在京成立

2014年08月13日14:55        手机看新闻

  近日,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在京揭牌成立。作为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直属机构,该院将承担起国家级项目执行单位责任,为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贡献智力成果。

  文化创意产业是一种新兴产业,也是依靠创意、借助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的具有潜力的产业。今年以来,国务院、文化部、财政部等连续下发一系列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文件,加快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为文化创意产业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腾飞,带来了新的重要发展机遇,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顺势而生。

  该研究院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全新探索,将有别于以学术研究为主要工作的科学研究机构,其功能定位将更注重学术研究与产业实操的有效结合,更注重项目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运作,更注重高层次文化创意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以及为文化创意园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专业化服务,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专题文化品牌、产业品牌,着力打造区域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引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据悉,研究院将以首批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常州创意产业基地等为首批战略合作单位,充分发挥文化部科技与智力资源、文化与艺术多元专业优势,以经济实体产业、人才、技术、平台等资源为依托,实现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吸引和整合来自全国文化产业链相关的优秀资源,为全国的新兴文创企业、传统民俗文化、文科融合产业园区,提供课题研究、标准制定、战略规划、决策咨询、园区建设、人才培训、品牌推广、投资促进等系列专业性服务活动,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今天的成立会上,来自江苏、广东、北京等多家单位分别与文创研究院签约,达成了战略合作、业务合作的初步意向。

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潘佳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