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艺术品当下为什么这么贵:动辄几个上亿

2014年08月01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9日,收藏家刘益谦正在展示明代“斗彩鸡缸杯”。当日,刘益谦携2.8亿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从香港返回上海,并随即将之入库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此举标志着最重要中国瓷器之一回归中国,并成为上海龙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据悉,明成化“斗彩鸡缸杯”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工艺品拍卖会上,以2.8124亿港币成交,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记者 陈飞 摄

  7月19日,收藏家刘益谦正在展示明代“斗彩鸡缸杯”。当日,刘益谦携2.8亿港元拍得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从香港返回上海,并随即将之入库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此举标志着最重要中国瓷器之一回归中国,并成为上海龙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据悉,明成化“斗彩鸡缸杯”4月8日在香港苏富比工艺品拍卖会上,以2.8124亿港币成交,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记者 陈飞 摄

  拍卖价格动辄上亿、画廊展览层出不穷,为何当下的艺术品价格那么高?在日前召开的首届艺术品市场价值建设奖高峰论坛上,来自拍卖公司、画廊、高校的多位专家围绕“拍卖行如何实现艺术品价值与价格的真实匹配”、“怎样在一级市场挖掘具有艺术价值的艺术家作品”等话题开展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我国艺术品市场在诚信、透明度等方面依旧有较大提升空间。

  评判价值要慎重

  “在我国艺术品市场热度不减的同时,不少人对艺术品市场并不了解。”北京保利国际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说,我国的拍卖行业起步晚,市场变化大。几年前价值1个亿的作品,现在很可能变成6000万,只有顺应潮流才能不被淘汰。

  北京匡时拍卖副总经理谢晓冬认为,现在大家有一些困惑,为什么有些会卖得那么贵,但我们通常觉得它不值那么多钱,为什么有一些应该有更高的价格,但似乎它永远得不到市场的垂青,这确实是一个悖论。他说,实际上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有的时候受制于相对流动性的影响,我认为这个市场很多时候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是一个信息不对称的分割化市场,甚至是一个分层级的市场。有的时候只要有两个人就构成一个市场,甚至在极端情况下,两个人就构成一个市场。如果两个收藏古代书画的大藏家都对某件东西感兴趣,他就会在拍卖中“举”它,可能会争得很高,偏离到一个大家不认同的价格。

  北京荣宝拍卖董事长刘尚勇认为,评价艺术品的价值要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方面看。同样是一个艺术品,在不同的人眼里,看到的是三种价值,比如财务人员、保险人员看到的是历史价值。而作为经营者、行家和总经理,他更在乎的是今天、当下的价值能不能兑现,作为投资者来讲,他更看重的是未来的价值,它能不能够产生未来的现金流。艺术品投资专家、策展人蔺道军认为,艺术品的价值具有长期性。目前市场上一些艺术品的价格被投资者“炒高”了。时间会检验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在艺术品投资中应保持良好心态。

  市场透明度有待提高

  多位专家指出,目前艺术品市场缺少契约精神与诚信交易的保障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健康发展。只有加强行业自律,更加规范、透明的市场才能促进其长期繁荣发展。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认为,有一些画廊交给拍卖公司的时候会特别要求“来源匿名”,这种情况在国外是很少见的。他建议,增加市场的透明度能够促进其真正繁荣。北京皇城艺术品交易中心董事长胡月明提出,我认为中国的市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诚信问题。其原因是艺术品市场本身启动就比较晚,大家知道,计划经济时代,特别是1980年以前,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可以说没有市场,现在市场启动很快,价格也有报复性增长,导致中国艺术品还不够规范。

  “又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胡月明说,打个比方,好比一个票务公司,你只能给大家卖票,不能自己演出卖票,这就叫商业伦理。但在我们这块不是这样,我们的一些艺术机构,包括画廊,现在也开始往拍卖走,各自跨界。千年时间画廊总经理、独立策展人张思永说,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妨碍了市场诚信的水平。“中国艺术品经营者真的是良莠不齐,自身的学养很欠缺,自身的眼光很短浅,自身的经验非常的短暂,而在艺术品市场数据泡沫化,一味的追高。”他说。

  让艺术品价值回归创作本身

  胡月明呼吁,我认为这个市场的征信体系和诚信交易机制建设是我们行业的根本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还会出现千奇百怪的问题

  “06、07、09产生了很多价格的神话,包括我们的画廊也产生了很多这样的高价成交数据”。千年时间画廊总经理、独立策展人张思永说,但是其中的一些艺术家如今从这个艺术圈名单消失了,或离开了,这实在是很悲摧的事情。张思永建议,我们对艺术品价值的判断必须回到本身,回到艺术家作品原创本身,看他们的价值,而不是价格。艺术家的创作价值代表了未来的市场价值,艺术家创作的深度代表了未来艺术发展的方向,或者说,好的艺术家创作的作品代表了未来的收藏方向,所以说,艺术创作者、画廊、拍卖行、博览会,还有一些艺术经纪人,在这个系统里头,大家可能相互贡献各自的专长,各自的专业和各自的能量来助推整个中国市场稳健、健康的发展。

  甘学军说,要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提高自己的运营能力,让整个过程更加规范、透明,才能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从国际上来看也是一个趋势,只有市场上各方共同做市场经济、市场推介,构筑这个平台的工作,这个市场才真正成为一个市场,才真正成为一个平台,才真正地成为新的艺术家、新的艺术品种不断呈现、得到推荐、理解和交易的平台。

(责编:张卉、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