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今日美术馆“试水”艺术品保险

2013年11月01日08: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日美术馆“试水”艺术品保险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之一,且每年呈增长势头。然而在巨额交易背后,艺术品的保管、安全却处于“裸奔”状态。之前发生的故宫哥窑受损、“7·25艺术大火”事件均将中国艺术品的安全问题凸显。

近日,今日美术馆和安盛艺术品保险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试水国际艺术品保险机制。根据协议,安盛艺术品保险将向今日美术馆提供艺术品相关安保支持。一直以来是国内民营美术馆领头羊的今日美术馆,也成为国内第一家与国际艺术品保险机制接轨的民营美术馆。

中国艺术品多半“裸奔”

2011年,故宫博物院科研人员在对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文物损坏。而今年7月25日,顺义一辆载有众多当代艺术品的汽车在运输过程中失火。随后知名策展人沈其斌称这是自己策划的《当代艺术:中国进行时!》专场拍卖的大部分作品遭遇大火,该场大火共损毁作品74件,且均未投保。此事件被称为“7·25艺术大火”。

艺术品具有珍贵特性和不可复制性,这使得艺术品的保管、运输、布展、展陈等各个环节都具有高风险性、为此安全保险机制也应该是成熟的艺术生态链中不可或缺的。

但国内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较多艺术品并未投保。对此,今日美术馆创始人、理事长张宝全告诉记者,在国际交流方面,中国的美术馆在艺术品评估、保险等环节都没有很好地解决。类似保管、储存要有严格的要求,馆与馆的交流要提供艺术品的评估、保险。

为艺术品穿上“护身衣”

在张宝全看来,经历了场馆建设、藏品建设后的今日美术馆已经进入软件管理阶段,其中与国际艺术品保险机制接轨则能为今日美术馆的藏品、展品穿上更安全的“护身衣”。

据今日美术馆执行馆长高鹏介绍,今日美术馆与安盛艺术品保险自2011年即展开接洽,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首先按全球风险评估GRASP (Global Risk Assessment Platform)体系,对今日美术馆进行了风险评估,经过防火防水防盗、员工识别、艺术品进出流程、运输安全管理等100多个项目类别的评估,安盛给今日美术馆打出了97分的高分。

日前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安盛艺术品保险将向今日美术馆提供艺术品相关安保支持。双方的共同关注点在于如何规避艺术品风险、艺术品受损的修复,以及艺术品彻底损坏后的赔付上,进而在客观上试水建立美术馆艺术品安全规范。(记者李健亚)

■ 释疑

1.保什么?

今日美术馆目前近千件藏品,每年办展涉及运输、布展的展品有百余件(不仅限于藏品部分)。安盛艺术品保险将向今日美术馆提供艺术品安保,包括艺术品库存安全、艺术品运输安全、艺术品布展安全、艺术品展陈安全、艺术品撤展安全等。

2.如何赔?

首先今日美术馆和安盛艺术品保险会对所涉及的艺术品进行评估,并约定保证金赔偿金额。其次,一旦艺术品出现受损情况,将先进行艺术品受损的修复;如果艺术品彻底损坏再进行相应保证金的赔付。

(责编:鲁婧、董子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