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名人库>>苏新平

让观众对一幅画感受各不相同是其绘画目的

2014年07月25日10:29    来源:人民网-艺术收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京5月12日电 (盛捷)11日,记者获悉,“悬而未决——苏新平作品”从5月10日起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进行为期16天的展览,苏新平坦言自己的作品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他不担心观众对此觉得陌生,他认为,如果一百个观众有一百个解读角度,那么我作品的目的就达到了。

    据了解,此次展览共展出苏新平2007年以来创作的“风景”、“灰色”“人物”“八个东西”等系列作品27件。其中,高3米,长16米的巨幅画作《风景》曾在嘉德2011年春拍中以2200万成交,该作品此次也从藏家手中借来参展。

  此次画展主题中的“悬而未决”的涵义,苏新平解释,自己一直追随内心感受去创作,他的具体工作方法就是在不设定前的状态下,凭借第一笔落于画面的感觉,从局部入手,每一笔不重复地向四面推进。

  “由于这种方法摆脱了反复塑造的传统绘画模式,因而在绘画过程中充满了偶然和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作品最后的完成都不是经过设想的,而是遵循我的内心感受”,苏新平介绍,此次展览作品《风景》、《灰色》还有《八个东西》,它们都并非客观世界中的实景,是自己遵从内心感受所描绘的心象,它们具有一定的模糊性,很难说清是什么。因而最后决定用“悬而未决”作为展览题目。

  对于作品的“不确定性”对观众的影响,苏新平笑言,作品中的“不确定性”可为观众提供丰富的可能性。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知识结构不同,他从作品中会看到他所需要的因素,如果一百个观众有一百个解读角度,那么自己作品的目的就达到了。(完) 

(责编:隋晓霖(实习生)、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