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雍正时期的单色釉未来升值空间很大

2014年07月23日16:28    来源:中国文物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雍正时期的单色釉未来升值空间很大

清乾隆豆青釉浮雕瑞蝠双鱼「百寿」图如意耳瓶以8860万港元成交。

  清乾隆豆青釉浮雕瑞蝠双鱼「百寿」图如意耳瓶以8860万港元成交。

清乾隆御窑天蓝釉双龙耳瓶以4025万元成交。

  清乾隆御窑天蓝釉双龙耳瓶以4025万元成交。

  今年5月18日,在北京东正2014年春拍明星专场的“皇家长物——宫廷艺术”中,“清乾隆御窑天蓝釉双龙耳瓶”以4025万元成交,打破国内单色 釉成交纪录及世界清代天蓝釉瓷器成交纪录。目前藏家对于单色釉的追捧日渐升温,对于清三代单色釉,专家指出,单色釉以清三代居多,雍正时期的单色釉未来升 值空间更大,值得关注。

  ■现状

  拍卖行纷纷设专场

  从近两年拍卖市场观察,清代彩瓷(特别是斗彩)成交率下降,青花瓷尚维持原状,而单色釉瓷成为了瓷器市场的一大热点,成交率和价格则有了上扬。而康熙、雍 正、乾隆三朝生产的单色釉瓷器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单色釉瓷器水平发展的最高峰,在清三代也创烧出很多或色彩艳丽、或淡雅柔美的颜色。在近几年中,单色釉逐 渐被香港苏富比、北京华辰、北京翰海等各大拍卖行设为专场进行上拍。在2012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敦朴涵芳:胡惠春旧藏清代单色御瓷”专场12件拍品 全部成交,总成交额为8445.6万港元,这无疑是市场上的、非常难得一见的现象。其中,“清乾隆松石绿釉浮雕缠枝莲纹石榴尊(一对)”以2306万元拔 得该专场的头筹。据了解,此对松石绿釉浮雕莲纹石榴尊,是18世纪初瓷艺样式的创新。同样该拍场中,“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葫芦尊”以1163.6万港元 高价成交。在2013年,北京华辰“一色千秋——单色釉制瓷精品”专场中,“清乾隆仿官釉长颈瓶”以575万元成交。在今年,北京东正以4025万元拍出 的“清乾隆御窑天蓝釉双龙耳瓶”更是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分析

  以色彩及釉质取胜

  传是拍卖古董珍玩部经理徐东指出,单色釉的颜色种类众多,单色釉是彩瓷之母,它没有青花复杂的花纹,没有花卉纹的绚丽色彩,但在瓷器市场中占据非常重要的 地位。清三代单色釉在当时处于鼎盛时期,其工艺水平令人叹为观止,但乾隆之后瓷器烧制水平衰落。目前清三代的单色釉开始成为拍场常客,并且屡屡拍出不俗的 成绩。此外,徐东指出,单色釉以色彩及釉质取胜,但相比于青花、粉彩,它的烧制难度也更大。“比如豇豆红、柠檬黄等颜色,对烧制的匠师要求是非常严格的, 一定要有资深的经验。”

  北京东正拍卖有限公司瓷器部赵轰表示,目前清三代单色釉市场很受藏家追捧,“从市场来看,黄釉由于是皇家高贵的象征,它的价格一直很稳定,雍正时期的一个柠檬黄小碗可以拍到几百万,相比绿釉等价格更高。”赵轰说。

  ■预测

  清三代升值空间大

  对于清三代单色釉的市场前景,赵轰与徐东均表示颇为看好。徐东认为,清三代单色釉存世量相对较少,并且真伪判断有一定的难度,藏家在选择单色釉时会有一定 的戒备心理,导致单色釉的市场相比青花、粉彩的市场有些落后。“但近几年,清三代单色釉价格有所抬头,不仅是由于市场不断有精品出现,藏家的鉴赏水平也逐 步提高,还有一些瓷器资深鉴定人士帮助一些藏家进行挑选,目前价格还处于洼地,可以作为一个投资方向。”

  赵轰同样指出,目前整个瓷器价格还在缓慢的平稳上升,清三代单色釉未来升值空间大,目前高价成交的清三代单色釉多数均在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成交。“此前单色釉零星散落在各拍场专场中,目前大家把单色釉作为一个门类来了解,可以提高单色釉的价值。”

  ■建议

  雍正单色釉最宜入手

  纵观拍卖数据,清乾隆时期的单色釉拍出高价的较多。徐东表示,清雍正时期的单色釉可以多加关注。雍正时期是清代制瓷的鼎盛时期,以造型丰富,品种多样而著 称。“雍正时期较短,相对于乾隆、康熙时期,瓷器的存世量也更稀少,但是雍正黄釉在釉色上有所创新,烧制出了多种新釉色。雍正一朝的黄釉瓷以柠檬黄釉瓷最 为出名,柠檬黄釉杯子、菊瓣盘,在市场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赵轰也表示其个人认为,雍正时期的单色釉价格更加稳定,未来价格或会更高。“雍正时期的特点是清新淡雅,创烧了多种低温釉彩,如‘淡黄’、‘淡绿’、‘湖绿’、‘瓜皮绿’等,当时颜色釉瓷器的烧造技术已达到随心所欲的程度。”

  ■简介

  单色釉也称“一色釉”、“纯色釉”或“一道釉”。中国瓷器的釉彩始于单色釉,瓷釉内含的化学成分不同,烧成后就呈现出不同的单一色泽,如青釉、红釉、黄 釉、黑釉、绿釉、蓝釉和白釉等。最早的颜色釉,是商代中期出现的青釉,后来又出现了黑釉及北齐时期的高温白釉。

  来源:京华日报

(责编:董子龙、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