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350件精品传承浙江文脉西泠七任社长首次联袂展出

2014年07月22日15:22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50件精品传承浙江文脉西泠七任社长首次联袂展出

  7月29日至8月30日,西泠印社、浙江美术馆、钱江晚报联合推出的“浙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特展:西泠峰骨——纪念吴昌硕诞辰170周年暨西泠印社七任社长作品展”,将在南山路浙江美术馆开展。吴昌硕、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饶宗颐等西泠印社七任社长,350余件书画、篆刻、手稿等作品,将在美术馆4到10号厅集体呈现。

  一个月内,咫尺之间,令人高山仰止的大家手迹与背影,跃动的不仅是“天下第一名社”的世纪温度、浙江文脉的相传绵延,更是今人不断追寻与企望的文化理想。

  同时,本次展览,也是纪念今年8月9日浙江美术馆开馆五周年的一次特展。

  展览第一部分

  是吴昌硕的纪念特展

  本次展览的第一部分,为吴昌硕纪念特展,将全面展示吴昌硕的艺术经历、风格和成就。

  在浙江美术馆2层的三个展厅,将展出230余件吴昌硕作品,其中4号展厅为绘画部分,5号展厅为篆刻部分,6号展厅为书法部分。

  为什么要从吴馆长的特展开始?因为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上,真正能够称得上“诗、书、画、印”四绝的艺术大家,吴昌硕是最后一位。吴昌硕的画,也常常被视为“文人画最后的高峰”,深刻影响了百余年的中国艺坛。

  作为“海派领袖”,吴昌硕在故乡浙江举足轻重,在他的引领下,“浙人海派”奠定了浙派书画艺术继承和创新的独特气质。

  而在百年西泠印社的沧桑沉浮之间,吴昌硕不止是一座高峰,也是一个开始。

  在西泠创社的前9年里,丁仁、王禔、叶铭、吴隐四位互相谦让,谁都不肯任社长。直到1913年,印社创立10周年的首次社员大会上,大家公推当时69岁的吴昌硕出任社长,开创“天下第一名社”的百年基业。

  “吴昌硕所处的时代,正是西洋文明进入的时刻,他以江南文人士大夫的方式,带动了一个社团、一个群体来共同坚守传统艺术的底线。在纪念他诞辰的时刻,这样一个展览,正是希望大家能重新珍视传统艺术的精髓。”西泠印社副社长陈振濂告诉记者。

  这是七位社长

  百年来首次联袂展出

  吴昌硕之后的继任者,分别为马衡、张宗祥、沙孟海、赵朴初、启功和饶宗颐。

  陈振濂说,这七任社长正是以坚守传统的方式,连缀起了一条深厚的百年文脉。在七位社长的集体群像里,风雅绵延,这正是一个时代向今天的伸延。

  在吴昌硕作品之外,本次展览将在浙江美术馆3层的三个展厅展出120多件作品,其中7号展厅为马衡、张宗祥作品;8号展厅为沙孟海、赵朴初作品;9号展厅为启功、饶宗颐作品。

  展览还没开始,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已经满怀期待。在他看来,西泠印社七任社长皆为一流文化大家,在艺术文化学术上的丰功伟绩,令今天的文化人高山仰止。在当下,回溯西泠印社七任社长,意味更感深长,理解他们,也就懂得了百年西泠之所以成功的理由。

  浙江美术馆3层10号展厅还将在展览期间设为西泠印社历史专厅,陈列反映西泠印社发展状况的实物和文献资料。

  在浙江美术馆一路之隔的唐云艺术馆,7月29日至8月4日,“鞠礼缶翁——西泠印社社员纪念吴昌硕诞辰170周年篆刻书法作品展”也将举行,由海内外50位西泠印社社员激情创作的100件篆刻、书法作品,表达西泠印社后继者们对首任社长的深切缅怀和崇仰之情。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