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2014西泠春拍收官 西方名人手稿再受关注

2014年05月28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西泠春拍收官 西方名人手稿再受关注

2014西泠春拍沈周七段景图册成交价:966万元

  2014西泠春拍沈周七段景图册成交价:966万元

  5月6日,为期4天、共21个专场的西泠印社2014春季拍卖会圆满收官,总成交额7.02亿元,总成交率高达87.03%。作为今年全国春拍季的序幕,本届西泠春拍保持了西泠一贯的拍品规模与质量,总成交额呈稳定态势,总成交率也十分喜人,尤其是在五一期间进行预展与拍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艺术文化氛围。

  中国书画稳居重要地位

  中国书画仍稳居拍场重要地位,西泠春拍此次呈拍作品整体体现出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水平,尤其古代书画行情坚挺,单场成交额1.21亿,成交率达83%。其中吴门名家珍品沈周《七段景》册页为其有感而发,情之所至而作。沈周所处之时,画家多效法宋元,沈周在册页中就有仿黄子久、陆天游的风格,但此册不仅效仿,更妙在写生自然,沈周在自题中说到,一山一水皆是亲眼所见,是他颇为得意的作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更筵请友人来家中观赏,此册页最终以966万成交;与沈周同列为吴门四家的文徵明次子文嘉的79岁耄耋之作《翠山寻友图》以552万元成交,而沈周的同乡后学谢时臣《疏林觅句图》,流传经历甚广,历经诸位鉴藏大家所藏,80万起拍,368万元成交。

  今年恰逢吴昌硕诞辰170周年,其之于中国美术史的重要地位不断被重视,吴昌硕艺术价值正在被不断挖掘。吴昌硕晚年佳作《春华秋姿图》四条屏现身西泠拍场近现代书画部分,以897万成交。

  连环画市场热力持续

  本届漫画插图漫画拍卖较之以往,形式有所不同,在第十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预展,作为西泠印社2014年春季拍卖会的其中一个专场举行拍卖,而未作为动漫节的专场拍卖会。单场总成交率86.9%,总成交额1781万,从现场统计结果看,多数拍品超过估价数倍成交,整体超出预估,再次展现漫画拍卖与动漫产业的成功结合。

  从整场的成交表现来看,老一辈漫画艺术家的市场行情稳定,也因作品的艺术水准与时代特色而受到场内外藏家的最多关注。

  全场标王是赵延年《阿Q正传连环画原稿》,以80万起拍,经过10轮竞价后178.25万元成交,专场夺魁。此外,丰子恺的作品近年极为受宠,在漫画专场中也不例外。作品《满园春色关不住》以20万起拍,经过近30轮激烈竞价,以82.8万元成交。

  各专场亮点频出

  西泠印社素来以金石精神闻名遐迩,西泠拍卖自在国内率先推出篆刻印章专场以来,对篆刻艺术的传承与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令更多藏家体悟到四大国石的魅力。在本次春拍印石三宝专场中,清·田黄石松鼠葡萄纹方章920万成交,清·田黄石素方章以609.5万成交,足见其收藏价值。

  当代玉雕名家于雪涛参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所送评的三件作品之一《喜气袭人白玉摆件》,此次亮相中国当代玉雕名家作品专场,重1991g新疆和田玉籽料,在天然美型上施以巧工,以2300万成交。

  此次春拍中外名人手迹专场成交率高达90.76%,成交额3834万。西方文学及科学家的手稿部分,英美文学专题推出文学地位极高又较为罕见的作品,其中海明威关于《伊甸园》致密友迭戈信札、王尔德《厄洛斯的花园》诗句一则、乔伊斯关于《都柏林人》致著作经纪人明信片分别以40.25万、36.8万、28.75万成交。法国文学专题以及诺贝尔文学专题中,小仲马十六通亲笔信以28.75万成交,泰戈尔“季风”诗歌手稿以16.1万成交。

(责编:赫英海、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