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夏日里的春天”南京经典2014春拍即将举槌

2014年07月17日08:36    来源:雅昌艺术网华东站    手机看新闻

  南京经典2014春季大拍将隆重推出《中国书画》、《江山多娇——新金陵画派》、《一代草圣——林散之书画》、《最后一个中国画大师——朱新建之夜》、《禅画宗师——圆霖大师书画》、《世界三——周京新、方骏、范扬》、《艺术南京——南京顶级画家》、《本来面目——金铜佛像》、《匠心天工——瓷器杂项》、《传世国酒——国香馆藏名酒》等专场。

黄宾虹 齐山旧游(图录号1142)128×65cm

  此次《中国书画》专场,国画大师黄宾虹的《齐山旧游》,堪为重头戏。“落日平湖野草秋,白云徙倚竹边楼。雁声不断人千里,长对关山忆旧游。齐山湖舍观雷半窗诗画卷,因拟其意于此。黄宾虹写。”黄宾虹国学素养深厚,深味用笔之道,此件作品以圆笔中锋为主,如屋漏痕、如金刚杵,圆浑而不露锋棱之迹,苍然如万岁之枯藤,气势如阵云之千里,气韵如天马之行空。黄宾虹抓住了自然中的真实生命这一精灵,他那苦心孤诣的笔法研究,终于成为描摹自然生命的独特的笔墨语言。“我的画,五十年后会有一个被世人所赏识的大好局面”——这是黄宾虹对自己以及后世画坛所做的预言。半个世纪过去了,当黄宾虹收藏热潮席卷整个中国以及世界艺坛时,印证了黄老当时的预言。

 

198 扁豆 129×34cm

1172 多寿 96×34cm

  齐白石被誉为“人民艺术家”,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主张艺术“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衰年变法,形成独特的大写意国画风格,开红花墨叶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鸟虫鱼为工绝,以齐白石纯朴的民间艺术风格与传统的文人画风相融合,达到了中国现代花鸟画最高峰。此次春拍的两幅作品,均为典型的代表作。线条敦厚奇拙而又妙趣横生,看似不经意点染的豆角和寿桃,却又那么的充满生气,犹如活的一般,令人叹为观止,人见人爱。

下一页
(责编:张卉、赫英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