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株洲博物馆大规模修复出土文物:完成约400件

李军

2014年07月09日08:27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株洲博物馆大规模修复出土文物:完成约400件

文物修复师正在修复文物。张媛、夏湘鹏、谢鑫/摄

  文物修复师正在修复文物。张媛、夏湘鹏、谢鑫/摄

  红网株洲站7月8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李军 通讯员 马翔)记者昨天从市博物馆获悉,该馆邀请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6位专业文物修复技术人员,第二次大规模修复出土的文物,主要是修复考古发掘的陶器,截至昨日已修复约400件,距今最久的要属商周时期的鼎、鬲。

  6位专业修复技师,3个工作室同时修复文物

  市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熊鑫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该馆开展了对发掘文物的第二次大规模修复。和首次仅由馆内相关技术人员修复不同,这次该馆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聘请了6位专业文物修复人员进行文物修复,大部分从事修复工作已10多年,这次主要是修复陶器,目前已修复四百余件。

  据了解,这次文物修复分三个工作室进行,第一个工作室正在修复1986年在攸县网岭墓群出土的文物,第二个在修复2009年在醴陵邓光塘汉晋遗址发掘的文物,而第三个修复的文物则来自近20年出土于株洲市市区的遗址和墓葬。记者看到,每个工作室设有专门的工作台,台上散放着文物碎片,刮刀、尺子,石膏粉等修复工具。

  在每个工作室的木架上,整齐放置着修复好的文物,有坛、罐之类的陶器,也有鼎、鬲,还有一些陶制猪圈、谷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有需要修复的文物中,距今最久的是新石器时期的。

  为修复双口坛,她们自创了沙模法

  朱元妹是这次被博物馆请来的6位专业修复文物技师之一,从事文物工作近20年。据她说,修复这些陶器时,她觉得软陶最难修复,“因为它容易烂,也不能浸水,浸水就有可能化掉”。还有些文物,整件文物仅余碎片,但要修复的可能占据了七八成。

  如何将残缺严重的文物修补还原?朱元妹说,方法很多,最根本的是要将文物的原来形态塑造出模型来。记者看到,她所在的工作台旁边有一个装满河沙的铁盆,而一个坛子埋在沙子中间,仅露出坛口。

  朱元妹说,装满沙子的铁盆就是用来塑造模型的。之所以选用河沙,是因为其随意性强,便于塑形。她说,埋在沙盆里的原本是一只双口坛,外围的一圈已残缺不见,为了将外围的陶环修复好,她用两张纸片圈出一个圆环,然后再将石膏粉灌注进去,等石膏粉凝固后,再用刮刀修饰。以前的方法是,用手扶着纸片,还要不停旋转,现在只需用沙子固定纸片,节省了很多工夫。

  据朱元妹说,这是她们一起修复文物时自己摸索出来的修复法。

  (原标题:株洲博物馆大规模修复出土文物 已完成约400件)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