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当代钧瓷颇具收藏空间

张建钊

2014年07月08日08:2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钧瓷颇具收藏空间

当代钧瓷

  当代钧瓷

  □张建钊

  “大河之上,天地之中,窑变一幅画,千年丹青难描它,红若胭脂青如翠,都是情牵挂。”

  这首描绘瑰丽钧瓷的歌曲是宋祖英为电视连续剧《大河儿女》演唱的主题曲。随着歌曲的流传和剧集的热播,以及由此引出的精彩传奇,在牵动观众心弦的同时,让历史悠久的钧瓷再度走入人们的视线。

  在中国陶瓷大家庭中,钧瓷是颇有特色的一种。比较其他陶瓷品种,“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神奇窑变,不但让它很早便脱颖而出,荣列宋代五大名窑之中,而且,长久以来为达官显贵的追捧之物。乾隆皇帝在欣赏钧红瓷时,就曾吟诵出“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世上朱砂非所拟,西方宝石致难同”的华彩之章。然而,北宋末年的战乱,在让宋室南迁的同时,也让钧窑烧造一度受到严重打击。但钧瓷之美已然在国人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在这之后,仿钧之风绵延元明清三代,薪火相传下,钧瓷艺术也由此更添神秘色彩,“纵有家产万贯,不如钧瓷一件”的说法,在口口相传下历久弥新。在这样的背景下,钧瓷价值备受推崇,至晚清民国时期达到了一个顶峰。据知,在民国时期的琉璃厂,仅一对钧瓷小杯即可值一千块银元。

  但在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兴起之后,钧瓷却未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尽管屡有传世钧瓷在海外偶露峥嵘,以较高价位成交,然而大量赝品伪作的存在,导致钧瓷收藏长久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2014年年初,电视剧《大河儿女》在央视一套热播,不但为人们呈现了一出饱含血泪深情的时代大戏,也在不经意间为钧瓷收藏打开了另一扇大门。

  从收藏的角度看,当代钧瓷既承接传统,又融入了现代人的审美,颇具收藏价值。当代钧瓷不仅融传统工艺与当代科技于一身,代表了钧瓷烧造工艺的高水准,而且,由当代钧瓷艺术家创作的这些作品来源有序,少有赝品侵扰。目前市场亦处于起步阶段,升值空间很大。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